第六期《生命与有机化学》全英文暑期课程顺利结课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李骊山 魏紫萱    发布时间:2022-07-25

  近日,创新学院第六期《生命与有机化学》全英文暑期课程顺利结束。为促进化学与生命学科交叉融合和提高学生国际化竞争力,自2016年起,以课程负责人王俊儒教授为核心的有机化学团队就开始举办生命有机化学课程强化分子研讨课,至今已进行了六期,六年风雨无阻,六期脚踏实地。

  本期课程于2022年7月12号至7月22号,由主讲教师英国爱丁堡大学Uwe Schneider教授,主要通过线上授课与研讨,进行了共计10次11篇Science & Nature文章研读。按照教学计划安排,课程负责人王俊儒教授及成员前期和外教就人才培养要求、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要求等进行了讨论约定。

  在每节课程中,外教首先安排学生们自主阅读,从文献材料中凝练核心内容,再重点引导学生关注论文所涉及的生物学及化学生物学交叉学科焦点问题、研究逻辑和解决思路、解决方法和技术、表达策略与技巧,其间穿插数次限时小组讨论和提问环节,使学生们基本掌握了快速阅读论文的能力和提取关键词的准确性。课堂的最后,还会让大家对本节课所学有机反应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展望,使得学生们对有机分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解到诸多生命的密码。

  与以往相比,本次除沿袭之前课堂讲授、分组讨论及课后反馈的三步骤授课方式外,在教学内容上,更新了近1/2,涵盖领域更广,英语生词更多,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难度的要求;在考勤制度上,也进行了创新,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由2016年现场签字考勤到2021年在线考勤,再到2022年现场考勤、在线考勤和截图补签三种方式结合的考勤方式。学生因课程冲突,白天做实验或外出实习,晚上可通过课程视频回放结合PDF格式笔记进行学习,并通过截图进行补签。

  经全员调查反馈结果表明:随着学习主题逐步推进深入,现场听讲、电子阅读半数理解度以上的学生比例平均达76%、理解度程度50%以上,整体教学满意度有近一半的学生大于90%;针对后半年主动研读NS前沿文献量的情况,有80%的同学表示,阅读量将大于5篇;有16%的同学表示,研读非常确定,阅读量将大于10篇;通过NS分子化学研读,提高最多的是学习策略、信息攫取力、阅读能力、恐惧克服、视野和价值认识等。

  目前,我们的作业考核仍在继续,复习巩固也在继续,虽已到暑假,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却始终保持着。后期,我们要继续加强课程与有机化学教学内容的紧密衔接、丰富课程内容、提升知识水平。通过资源建设、课程组骨干建设、课程教学过程控制以及课程反馈调整措施等,力争把本课程建设成为省级创新课程。


《生命与有机化学》全英文暑期课程

编辑:黄妮
终审:马川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