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活动
——吴福勇教授讲授《土壤学》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乔一诺    发布时间:2021-04-21

  “真没想到蚯蚓这些小动物对土壤污染能有这么重要的修复作用!”

  “是啊是啊,我以前也从来没想过拿秦朝和民国的塿土进行比较,今天真是长见识啦!”

  ……

  4月19日上午10时许,八号教学楼605室气氛热烈,反响强烈,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PPT课堂展示”开放式教学活动正在进行。

  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更好地体现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土壤学方面自主探索兴趣领域,并扩展土壤学多方面知识内容,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创新实验学院环工类卓越班1901《土壤学》任课教师吴福勇老师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变“老师讲学生听”为“学生讲大家听”,从而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课堂上,八组同学分别进行了PPT课堂展示,内容涉及蚯蚓对土壤污染修复、西北荒漠土壤情况、陕北苹果种植、塿土的基本情况、黑土的演化退化、黄土高原的黄土起源解析以及坚果种植等八个方面。随后,同学们积极回答了吴老师提出的问题,并在师生间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今天能在仅仅三节课的时间里看到同学们如此完整地、多方面地讲授土壤学的知识,我感到很欣喜。”课后,吴福勇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一是通过这样的开放式教学活动进一步提高对土壤学这门学科的兴趣;二是始终保持这种积极认真的求学态度,并在各自感兴趣的学科领域有所建树。

  据悉,为上好这堂课,吴福勇老师做好了充分的教学准备工作,并早在春季学期第四周便将本次PPT课堂展示的课前任务下达给了学生,让其自行组合,严格按要求完成确认课题、查找资料、制作PPT等目标任务。

  “我觉得这样的课堂形式很好,寓教于乐,知行合一,同学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参与度都很高,值得推广。”环工类卓越班1901刘玥婷同学表示。


编辑:马 川
终审:王小平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