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开展2020级学生自主实验项目立项工作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黄妮    发布时间:2020-12-18

  我院“自主实验”项目是学院围绕拔尖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问题求解能力、提高科研基本能力和创新精神设置的特色培养环节之一。项目开展遵循“兴趣驱动、自主实验、重在过程”的原则,通过开展自主实验,让学生提早进入实验室,早进导师团队,帮助学生尽早明确学习目标,激发科研兴趣,锻炼创新思维能力和科研基本能力。目前,我院现已顺利完成2020级学生自主实验项目立项工作。

  院科创部带动宣传,开展走进实验室活动。院学生会科创部针对此次自主实验立项工作及时搜集导师信息,制作专业导师PPT介绍,并积极收集学生问题,在微信公众号推送“一键开启你的自主实验解答书”,有针对性地帮助大一同学解答疑惑,做好宣传准备工作。与此同时,我院组织新生分别走进动科、生命、园艺等相关学院,参观教授团队实验室,听取老师讲解,了解实验室研究课题和研究内容,有助于确定好自主实验研究方向。

  学生参与热情高涨,2020级学生全员参与。在自主实验立项过程中,2020级学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积极参与项目申请。创新学院2020级生命科学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水利类和机械类五个培养大类基地班、卓越班284名学生共立项122项,参与率100%。同时有17名来自生命、食品、农学、机电、资环等学院的学生积极参与进来。在项目申请和实施过程中,鼓励学生自主设计项目研究方向,自主联系指导老师,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开展项目研究。最终,共有生命、动医、动科、机电、水建、经管、资环、园艺、农学、植保、化药等13个不同专业学院的 86名教师担任项目指导老师。

  加强项目过程管理,确保学生真实践、有收获。开展自主实验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项目为主线”的学习过程,是我院实施全程化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训练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措施。项目实施目标以开阔学科视野,进行相关研究准备,掌握基本实验技能为主。在项目研究过程中,要求每个项目成员填写工作日志,明确工作任务,详细记录实验过程和实验数据,撰写研究报告和收获体会,导师给予评价意见。确保每个学生全程参与、自主实践,达到提高科研基本能力的预期效果。


编辑:马 川
终审:王小平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