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抗疫之路 观中国“治”慧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若璠 赵芯垚    发布时间:2020-04-1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师生从众志成城战疫情中感悟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4月15日,创新实验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全体师生通过网络平台共同开展以“从中国之治看中国之‘制’”为主题的政治理论学习。

  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娥教授主讲。李老师通过剖析近期国内外热点事件,从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两方面出发,详细分析了造就中国奇迹背后的中国制度优势,指出西方之乱的乱象与乱源。用大量耳熟能详的事例,帮助广大师生理解中国之治的智慧,坚定了做中国之治拥护者与执行者的信念。

  直播结束后,学院同学依托网络团支部平台围绕本次学习开展了相关讨论。生物1906班刘小涵听到李老师对“如何成就中国奇迹”的介绍后,激动地说:“中国之治的成功展现了中国之制的优越性,彰显了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这次疫情大考,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令世界为之惊叹,让我们一起做中国之治的坚定拥护者!”生物1905班孙羽轩引用李老师的话抒发了自己的情感:“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已历经风霜。我们与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走向站起来;于濒临崩溃的边缘走向富起来;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走向强起来,向着伟大的中国梦进发。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制度优势,做中国梦的守护者!”

  学院教学秘书马川说道:“当前,我国疫情态势持续向好,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已经愈来愈强地释放出来。与此同时,中国境外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数持续增长,纵使中国已经积累了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前期经验和做法,世界其他国家却无法有效‘抄袭’中国作业。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个国家的应对能力、应对方式充分体现国家体制、国家治理体系的差异和优劣。”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向拓谈到,没有对比,就感知不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通过聆听李晓娥教授的报告,如沐春雨,润物无声,身处祖国大地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进一步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也为做好处于“拔节孕穗”期大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精准教育提供了“灌浆水”。

  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海华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一条根本经验就是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只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放在首位,就能充分彰显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使党和国家的各项制度不断完善、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疫情的防控阻击,需要各方配合协助,但党的领导是各级防控网的枢纽与核心,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构筑起防疫控疫的铜墙铁壁,才能取得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c645859cb85d4f8eb1ebf2d92853727f.jpg
创新学子观看李晓娥教授讲座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