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写作 妙趣横生
——我院成功举办新闻写作培训会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赵仪婷 徐圣贤 图\童话    发布时间:2019-12-04

  11月29日晚,为培养团学成员的新闻意识,提高新闻稿的写作能力,促进各项宣传工作的顺利进行,创新实验学院特举办新闻写作培训会。我院兼职辅导员、第九届团委宣传部部长申振通应邀主讲,第十二届团委学生会全体志愿者参与本次培训。

  申振通老师结合自己在宣传工作中的丰富经验,从宣传的意义、新闻的体裁、新闻语言基本要求、新闻的结构、技巧分享等方面系统阐述了新闻写作的要领及注意事项。

  “写新闻消息要做到要素齐全,即 ‘5W+H’,即何人何时何地何故何事+怎么样;努力做到新闻的时效性、客观性、准确性。”他结合学校宣传工作实际及他本人工作经验为大家详细讲述新闻标题、导语、主体、结尾的写作方法及写作规则,用生动的实例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新闻写作课。

  作为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多多培养自己的新闻敏感度,善于从身边事、身边人发掘有意义的新闻。申振通向场下的学弟学妹们列举了多样的校园新闻题材种类,为新闻稿采写提供不少选题思路,并通过部分典型案例来注明常见错误,或讲解优秀新闻稿件的亮点。此外,他建议大家平时多浏览其他校园媒体官网的新闻,从中汲取写作经验。同时,交流互动环节中,申振通还详细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新闻稿和摄影方面的疑惑并给出意见和建议。他的讲解清晰,明了易懂,使大家对新闻写作有了较为系统、全面的认识和掌握,为今后规范写作新闻通讯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培训,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知识落实到工作中,充分运用所学知识,并与学院学生工作相结合,提高宣传意识,切实做好各项活动的新闻宣传工作,提高团委学生会的影响力,宣传学院的良好风貌。

51eb88f540e84032bd30a00c11a55e1d.jpg
申振通以新闻题材展开介绍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