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孔宏智研究员为师生做报告
来源:创新实验学院        作者:杜彬恒        发布时间:2010-05-20

  5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孔宏智研究员在生命学院为师生作了题为 “花发育调控网络的进化”的精彩学术报告,1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副院长王军主持报告会。

  孔宏智研究员以花发育的“ABC模型”和“四元体模型”为基础,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单子叶模式植物水稻和双子叶模式植物拟南芥的花发育调控网络的进化机制,并以兰科植物唇瓣的演化为例,指出花发育基因的重复和分化是其进化的原动力。进而得出基因在数目、结构、表达和功能等方面的改变是花发育调控网络得以变化和进化的主要原因等结论。最后,孔宏智就相关研究内容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孔宏智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被子植物花的进化发育遗传学、核基因家族和调控网络的进化以及植物系统发育和分子生物地理学研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点课题。先后在国际著名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同时,他还兼任《生物多样性》的副主编、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和《植物学报》的编委。近日,又New Phytologist聘为编委,成为该刊首位亚洲编委(Editor)。



报告会现场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