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改革
来源:创新实验学院        作者:张 凯 于泽群        发布时间:2010-01-13

   1月12日下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李晓娥教授的指导下,我院08级不同专业同学在N8204教室展示了一堂生动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总结观摩课。我院常务副院长陈遇春教授、副院长王军、教学管理人员,以及思政部相关负责人和教师参加了这次总结观摩教学。

  在观摩课堂上,植科082班的崔立操同学,生技081班的宋战同学,生工081班刘冬颖同学,生工082班的李文静同学自主设计,分节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部分课程内容。他们的讲课可谓是精心准备,资料丰富,精彩辈出。特别是刘冬颖同学和李文静同学通过对话的方式向大家讲述人权问题时,不时引起大家的阵阵掌声。

  这次教学观摩是我院2008级6个专业本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在教学任务约定后进行创新改革的一个缩影。该课程教学改革由三部分组成。首先由老师讲授课程基础知识,其次是同学们自主设计讲课,最后是课程总结与汇报。

  授课阶段,针对以往理论教学中出现的形式死板,学生发言锻炼机会少,同学们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李老师在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实践,通过大量丰富翔实的图片和视频,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基本原理。自主设计讲课阶段,同学们精心准备,思想新颖,形式多样,真正发掘了自身的学习潜力。整个教学过程中共有702人次课堂互动,先后有211名同学参与其中,占总人数的71.5%。

  总结汇报阶段,同学们通过分组讨论、汇报演讲等形式表述了自己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的收获。通过本学期的课程学习,增进了他们对我国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了立志服务祖国的责任感。李老师严谨的教学态度和无私的敬业精神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像植科083班的马亮同学在总结演讲中所说的那样:“新颖的授课方式调动了我们的积极性,开阔了我们的思维,让我们知道了怎样学习。自主讲课对我们来讲是一种挑战,使我们变得敢于表现自己,敢于发言,使我受益终生。特别感谢我们的老师,是老师给了我们自主学习的机会,是老师教会我们理论联系实际的思维方式,是老师的谆谆教导带给我们积极探索的追求。我想说,老师,您辛苦了!”

  为了组织好这次教学改革,李晓娥老师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对每学科都认真研究,合理添加并引用大量的视频和图片丰富讲课内容。需要从多方寻找。同学们在课堂互动的基础上写了大量的课堂作业,她都认真批改。对于同学们在课堂讲课的长处和不足都一一作了记录,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向,认真加以指导!

  正如李老师所总结并倡导的一样:“通过学生们的自主讲课与自主总结,可以反映出教学环节中的优缺点,便于改正。分数是调动学生积极性的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让一部分学生通过‘得分’来发掘自己的潜力。我的目的是要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让学生做一次演讲,就可能孕育未来的一名领袖;让学生自主讲一次课,就可能培养出一名教学名手。我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求实的态度,科学的理论,坚定的信念,灵活的方式,多样的形式去对待课程改革,以教生如子的心态去对待每一位同学,真正践行 ‘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的教学理念。”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