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教学系列报道(八)――张磊老师讲授“微生物的遗传变异和育种”
来源:创新实验学院 教务办        作者:李蔚         发布时间:2009-11-19

  在本学期《微生物学》课程教学中,由韦革宏教授牵头,带领林雁冰和张磊两位老师组成教学团队,通过任务约定的形式积极调整教学内容,合理分配讲授、研讨、和自学的学时比例为40:8:8,积极推动《微生物学》教学内容体系和方法改革。

  11月17日,在生物技术基地091班的《微生物学》课堂上,张磊老师采取“角色转换法”和“主题式研讨法”让学生参与讲授“微生物的遗传变异和育种”的课程内容,由学生和老师各讲一个学时。

  课堂上三名学生利用PPT分别对“肺炎双球转化”、“T2噬菌体感染”和“病毒拆分与重建”三个经典实验进行了讲解,讲解结束后,教师采取“学生提问—学生回答”的形式来调动全班的积极性,引导大家就知识点进行深入讨论,通过这样的角色转换和主题研讨,学生的参与热情很高,课堂气氛非常活跃,相关知识在学生自己的讲解和互相讨论中被学生所思考、接受和理解,教学效果显著。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