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三学期教学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8-26

  为合理配置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效率,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更多的空间和机会,创新实验学院于今年暑期进行了第三学期试点,截止8月24日,本学期教学工作基本结束。5个大类的322名同学参加了通识选修课教学,213名同学开展了自主科研训练,40名学生党员干部赴延安革命圣地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本次暑期教学分为通识选修课和实践环节两个部分。前两周为通识选修课教学,主要开设了《美学概论》、《英语高级听说译》、《中西文化交流》、《数学建模》、《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科研基本方法》等9门选修课。授课教师教学准备充分,精神饱满,虽然天气炎热,但是教师的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热情丝毫不受影响,学生听课认真,并为教师不畏酷暑为其教学而深表感动,课堂秩序井然,教学效果佳。

  实践环节共安排了工程训练、自主实验、社会实践和理想信念教育等四个类型,其中自主实验环节表现出显著的探索性和自主性。学院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在学好理论课的同时,提前进入相关实验室,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设计性实验或科研训练性实验,时间不少于2周,得到了教师的广泛支持和学生们的欢迎,共69名教师提供了213个实验岗位平台。

  “让大一新生提前进入实验室,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专业基础和兴趣爱好参与不同方向的实验室课题研究,可以使实验室成为本科生参与研究性学习的一个良好平台。”食品学院张正茂研究员说,“学生在选题、立项、开展实验、分析结果的过程中,不仅使日常所学到的基础知识得到实践性巩固,同时也培养了其严谨的科学思维能力。”

  张凯是创新实验学院植科(实验)082班的学生,今年暑期留校跟随康振生教授开展小麦条锈病菌浸染水稻的研究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二批水稻幼苗的培养,并在已经取样的5000份样品中发现100个左右被浸染个体,下一步准备测定染病个体基因,并用电子显微镜对其进行观测。在谈到自主实验环节时,他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利用暑假时间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实验,不仅提高了我的动手能力,培养了科研兴趣和科学思维方式,同时也使我体会到了科研工作的不易,切身体会到吃苦耐劳、认真负责、团结协作是进行科学研究必备的精神。”

  推进暑期第三学期教学制度,体现了创新实验学院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加强实践,注重研究式教学和研究性学习,重视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本科教学特色,是创新实验学院教学制度创新的主要方面。首次三学期制度的推行得到了授课教师的理解和积极参与。从实施的效果来看,把通识选修课集中开设,有利于同学们在教师的指导下更认真高效地了解课堂之外和专业之外的许多知识,真正提升文化素养。实践环节特别是自主实验,让本科生提前进入实验室,在导师指导下开展以学生为主的创新性实验,使学生在大学初期阶段得到科研训练,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对进一步调动全院学生开展科学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倡导研究性学习,营造浓郁科研氛围也能起到很好地促进作用。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