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院一次别开生面的翻转课堂——细胞生物学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张晓娇 赵璐    发布时间:2016-05-04

  混合课程下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是“互联网+”时代教学范式的转换与创新。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教学已是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2015年我校启动了“混合课程下翻转课堂”的教学改革与实践,我院积极跟进,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翻转课堂激发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提升了教师教学的成就感,受到师生普遍欢迎。

  为了进一步推进翻转课堂规范化,提升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同时展现教师授课风采,加大精品课程的传播力度,提高网络学习的效率,让同学们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提高学习的主动性,生命学院李绍军老师为生物创新班的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细胞生物学课程。

  此次翻转课堂前,同学们都已经通过网络教学综合平台预习过此次的课程材料,查阅了何为“早老症”,查阅了“早老症”的资料,对相关事例进行了解,并且通过网络微课学习了细胞衰老的两个机制——端粒时钟学说和压力诱导的早熟性衰老,熟悉了课程内容,为此次课堂内容的学习打好了基础。

  课堂上,李绍军老师为我们认真讲解了关于细胞衰老部分的内容,通过举例子、做比喻等多种有趣的方法从定义、典型事例和机制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细胞衰老,并且带领同学们观看了有关细胞衰老的视频,让同学们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细胞衰老机制,并对其产生具象化的深刻印象,而不是凭空想象,这样的学习方法和教学方法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也让同学能够在自主学习中对课程的所学内容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

  自我院开展翻转课堂以来,一直把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贯穿在课堂的全过程,把解决问题、推动改革任务落地作为翻转课堂开展的落脚点。在学习研讨时,结合自己学习之后的思考发言交流,而不是一味接受知识的填鸭式教育。并且在学习后能够及时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极大程度地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

  此次翻转课堂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如何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学习,如何更高效率地学习,如何更自主地学习新的知识,同学们都获益匪浅。

李绍军老师《细胞生物学》观摩课照片
李绍军老师《细胞生物学》观摩课照片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