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教联合讲授《有机化学》课程 夯实创新人才培养基石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王小平 马川    发布时间:2016-05-27

  激励教师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先行培养“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拔尖创新人才,是创新学院的时代重任。基于我校暑期课程项目和有机化学全英文课程项目支持,英国爱丁堡大学教师Uwe Schneider作为陕西省有机化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的一员,参与创新学院2015级创新生技基地班《有机化学》课程教学中,实现中外教师“联合授课”。这也是我校有史以来,基础教学中《有机化学》课程首次进行外教授课试点。

  有机化学双语教学2003年已在我校开始试行,目前是省级双语示范课程。按照教学计划安排,Uwe Schneider教授将为我院学生讲授有机化学及暑期课程共40学时。在调查学生反馈意见的基础上,教学团队负责人王俊儒教授及成员和外教前期就人才培养要求、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要求等进行了讨论和约定。课堂讲授、分组讨论、分小组进行化学创新素质教育拓展三步推进,是本次深化教学改革中加强个性化培养、提升整体人才素质和教学质量的主要组织形式特点。

  5月25日上午10点,Uwe Schneider教授准时开始了讲课。以介绍斑蝥素、抗过敏药物非索非那丁、PET人工心脏膜材等新鲜事例引入新的章节有机酸及其衍生物,采用黑板、白板以及多媒体投影共用的方式,在复习了有机酸的英文命名之后,重点介绍了有机酸的酸性及其影响因素,有机酸的制备方法等。学生凝神静气的聆听,不时的提问和互动以及一节课结束时学生密集的掌声,无不表明外教无缝衔接的课堂效果和学生的高度认可。

  即使在课间休息,学生也习惯性地围在外教身边追问反应机理细节。12点在学生不由自主的掌声中,紧张的两节课结束了。Uwe Schneider教授、课程负责人王俊儒教授和学生代表讨论了分小组进行化学创新素质教育拓展的时间安排,确定在周末晚上初次分小组实施。

  后期,Uwe Schneider教授将为创新学院学生开设暑期课程《生命与化学(Life and Chemistry)》。该课程是创新学院筹建中的化学创新素质教育工作室首个试点课程,以化学拓展培养为核心,选取近年Nature、Science原刊中化学与生命交叉的高水平系列研究论文为研讨素材,主要以科学问题为导向进行小组即时阅读和研讨,重点关注焦点问题、解决思路和研究逻辑、表达策略和技巧、研究方法和技术,目的在于提升学生的有机化学与生命科学学科交叉领域生命现象研究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对科学问题的敏锐洞察力,获得对生命交叉科学前沿问题的研究性学习策略、批判性思维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课程结束时,每人总体研读量将达35篇文章以上。

  教学改革深化的核心是教学质量的内涵提升,最终体现在人才培养质量上,这必将是诸多教学形式和方法的改革成败的最终试金石。引进外教,联合授课,结合化学创新素质拓展深化教学改革是实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形式。对此项教学改革的效果预期,团队负责人王俊儒教授认为,本次试点重在把外教需要的教学条件做到位,前后衔接紧密,各环节做细做实,通过几次循环试点以及3-5年后才能更好地显现出整体教改效果。不过,仅凭有机化学一门课程中同样课时而教材厚度与普通班相差4倍,化学素质立显差异,加上拓展暑期课程项目中Nature和Science杂志化学与生物交叉领域30多篇顶级学术论文的研读,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石作用便更加突出。

  外教深入课堂共同执教,是国际化办学师资力量提升的现实体现。创新学院将每年聘请Uwe Schneider教授等参与《有机化学》课程联合授课,并对学生开设暑期课程,形成中外教师共同授课的常态可持续化,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支持。

英国爱丁堡大学教师Uwe Schneider给2015级创新生技基地班讲授《有机化学》课程
英国爱丁堡大学教师Uwe Schneider给2015级创新生技基地班讲授《有机化学》课程

英国爱丁堡大学教师Uwe Schneider讲授《有机化学》课程-讨论课

英国爱丁堡大学教师Uwe Schneider讲授《有机化学》课程-讨论课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