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原理》课程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活动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张善雨 赵璐    发布时间:2016-06-21

  为了让学生深入了解《化工原理》这门课程中的重要环节“精馏塔”的有关计算及设计,2016年6月19日晚,创新实验学院生工专业14级学生在生命学院冯吉利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化工原理》课程的“翻转课堂”教学活动。

  在理论课上,冯吉利老师向学生提出了设计精馏塔,计算理论、实际塔板和热负荷等一系列相关问题,两班同学自行分组组队,针对不同的题目条件,队内同学共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准备汇报。

  各组的汇报由一到多名同学分工讲解幻灯片、并在白板上做出一些演算或画图辅助讲解。在解决这个精馏塔的有关计算及设计的问题时,老师要求同学们使用逐板计算法和图解法两种方法,学生对题目数据进行了认真地分析和计算,方式方法各有千秋。在使用逐板计算法时,同学们广泛地收集资料,做出假设,合理运用理论和经验公式,给出了准确详尽的计算过程,得到了严谨精确的计算结果。在使用图解法时,同学们使用绘图纸手工作图,Excel软件作图甚至是MATLAB软件精确作图等方法,充分运用数形结合的原理,解决了精馏工程中的实际问题。

  同学们的讲解风格百花齐放,或严谨认真或流畅自如;每一组的汇报结束后都会留出提问时间,冯老师和同学们也针对不同方面提出了独到的问题,汇报的同学也给出了答复,交流过程和谐融洽而又高效。

  在汇报的末尾,冯吉利老师进行了整体点评,他说:“希望同学们之中将来有从事化工产业的,可以对相关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和理解,也希望同学们积极投入我国的化工事业,努力建设祖国。”

  此次翻转课堂活动在准备过程中,同学们人人参与,努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将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实际中去,提高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是相关专业上的知识得到了进一步的补充。生工142班的马小林同学说:“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由于简单的方法工具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我们必须学会自学,使用更加精确合理的方法工具,比如MATLAB软件绘图等,这个过程锻炼了我们的自学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过这次翻转课堂活动,同学们对化工原理专业的问题解决和相关设计方面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同时增强了团队协作以及动手能力,该活动取得了单纯理论课所不能达到的的实际教学效果,是一次有效有趣的学习交流活动。

冯吉利老师讲授《化工原理》课程
冯吉利老师讲授《化工原理》课程

学生发言
学生发言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