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任书院“国学讲堂”报告会——《国粹的兴衰与改革》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秦润雯 马川 图\孙欢欢    发布时间:2016-11-02

  何为国粹?国粹又是如何发展的 ?10月30日晚,在北绣南报告厅举行的“国学讲堂”报告会——《国粹的兴衰与改革》中,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郭风平教授为右任书院学子做了一场精彩报告。创新学院书记李海华出席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前,郭风平教授携手理学院汪玉秀副教授以对唱形式为同学们展示了黄梅戏和秦腔两大剧种的魅力。两人默契的合作,优美的唱腔,极大地唤起了同学们对戏曲的兴趣,现场掌声不断。“朔风吹,林涛吼,峡谷震荡......”,郭风平教授又以京剧片段《智取威虎山》中一小段,以高亢嘹亮的声音带领同学们进入国粹的天地之中。

  郭风平老师依次讲述了国粹的来源以及现状。在谈及当代关于国粹的解说时,郭风平教授特意向同学们强调了几个观点:“国粹是中国优秀文化的精华,并非所有的文化都是国粹,也不是人多广众的文化就是国粹。”,“国粹是指一个国家原创性文化的精华。”他又以戏曲为例,借助历史文献中“移风易俗,莫善于乐”等相关表述,向同学们展示了戏曲在思想和文化上的重要地位。

  在介绍以京剧为代表的戏剧兴衰简史时,郭风平老师以时间为维度,从艰难孕育期、后出转精期、戏曲繁华期、戏曲转型期、戏曲改革创新期五大阶段细述了戏曲这一国粹的发展历程。为了让同学们清楚了解戏曲转型期——清代花雅之争,老师更是以秦腔大师魏长生势压群芳这一有趣的历史故事再现了当时“万人空巷跟风从,京师四处传秦声”的盛况。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国粹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生技162班文燕萍说“听了老师的报告,我才知道国粹原来包含这么多内容。从老师的秦腔中,我听出了秦地的风俗,也感受到了戏曲的魅力。我觉得此次报告会很有意义,它丰富了我们的大学生活,提醒我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勿忘保护与传承传统文化的使命。”

  此次报告会培养了同学们对国粹的兴趣,拉近了同学们与优秀传统文化的距离。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国学修养和文化素养,右任书院将陆续举办《国学讲堂》系列讲座,持续推动书院文化建设。

右任书院“国学讲堂”报告会——《国粹的兴衰与改革》
右任书院“国学讲堂”报告会——《国粹的兴衰与改革》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