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生物化学实验课程观摩教学活动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何知非 马川 图\贾齐元 何知非    发布时间:2016-12-02

  11月25日下午两点,肖亮老师在理科楼B310为我院2015级同学带来了一堂主题为《过氧化物同工酶DAGE(电泳)》的生物化学实验观摩课。我院党总支书记李海华、副院长王小平两位老师参加了观摩课学习。

  课前,肖亮老师给同学们发布了预习视频,并要求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在校园中寻找具有生物活性的植株作为实验材料。同学们经过积极准备,两人一组采集了各种植物。肖老师认真为同学们筛选了适合做实验的新鲜活叶。

  课堂上,肖亮老师首先重申了实验的关键点和难点,并向同学们进行了提问,同学们踊跃发言。肖老师使用生动的运动员跑步的例子为同学们解释了电泳原理,重点解释了“浓缩胶是把所有分子聚集到一个平面”等知识难点。

  肖老师发放了实验器材,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进行了器材的组装,老师也为各个小组逐个检查核心实验器具。同学们进行了样品的重量测量、研磨、配制样液等一系列实验操作。肖老师走到同学们中间认真查看同学们的操作,及时指出各种问题。同学们在肖老师的指导下将实验做得井井有条。在点样跑胶环节之后,各组同学经过耐心等待,收到了不同的实验结果。肖老师对各组同学的实验逐一做出面对面的指导和点评,并鼓励实验效果不理想的同学认真思考可能存在的问题。同学们经过实际操作,加深了对生物化学课程的热爱,也激发了对科研的兴趣。

  王浩然同学对这节课感触颇深,他说“制胶,封胶,点样,电泳,书上简单的几个字,实验起来却并不简单,必须一步一步按照既定规则进行,容不得半点操作上的失误。做科研绝无捷径可言,只有踏实肯干,才能真正掌握实验技能和方法。”

  肖亮老师在两个学时的授课中,展示了新的教学方法,提高了师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促进了教学方法改革和学习经验交流。


肖亮老师讲解生物化学实验

肖亮老师指导学生开展生物化学实验
肖亮老师指导学生开展生物化学实验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