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完成自主实验项目和创新训练项目结题验收工作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王星 黄妮 马川    发布时间:2017-06-28

  2017年6月24日,在创新实验学院多媒体教室和一层会议室,我院2015年立项且到期的校级重点项目与2016级学生自主实验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圆满完成。此次结题验收分2个答辩小组进行评审,共计验收项目66个。其中,2015年立项且到期的校级重点项目7个,2016级学生自主实验项目58个,另外还有进行中期检查的校重点项目1个。

  验收专家组通过查阅工作日志、结题报告及现场答辩等形式进行验收。答辩要求项目组所有参与人都参加答辩,并由答辩专家组现场随机指定PPT汇报人,每个项目组汇报时间为5分钟,汇报结束后,项目组每个成员要汇报自己具体在项目中承担的任务、完成情况及收获,以确定每个人都参与并认真完成了项目具体工作。围绕着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目的、方法路线、项目研究进展与结果等方面,同学们以PPT的形式现场展开结题汇报工作。答辩过程中,大部分团队汇报条理清晰、理论事实依据充分,受到了专家组的好评。

  提问环节,项目组根据专家的问题,结合项目内容分工,选择组员回答现场提问。专家组的老师也针对汇报过程中同学们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重要的建议。专家组老师建议,在试验过程中,一定要熟知实验过程中的每一步原理,掌握每一步试验操作要点,这样才能更加明确研究的目的与意义,个人科研素养能力也才能得以进一步提高。

  参与自主实验项目的张广辉同学表示:“自主实验帮助我们学会了很多东西,除了熟悉实验过程中的仪器操作,实验时的基本思路,还使我们学会了遇到问题时的处理方法等。实验成果的有无,好与坏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学到很多东西,注重过程中的学习也是提升我们综合素质与能力的重要一步”。

  经过严格评审,校重点项目2项被评为结题优秀,其中一个项目主持人发表论文3篇,以第一作者发表1篇,以第二作者发表2篇。其余5项校重点项目均被评为结题良好。进行中期检查的项目验收结果为良好。自主实验项目结题验收结果为,5项被评为优秀,52项被评为良好,1项验收不合格。

  我院自主实验项目实施时间为半年,2016级学生全部都参与该项目,其中由2016级学生独立主持并完成的项目有25项。大一学生在2016年11月末申报立项,并在大一学年末进行结题验收,其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在课程学习之余,进入实验室自主开展研究,熟悉了解科研的基本环节,达到科研基本锻炼,提高科研素质的目的,为大二大三开展创新训练项目打好基础。自主实验项目是学院围绕办学目标,根据学生在科研领域成长规律设置的特色教学环节之一。

  “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与自主实验项目均为我院人才培养模式中的重要一环,是我院实施全程化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训练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措施。

结题评审现场
结题评审现场

结题评审现场
结题评审现场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