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5级和2014级学生赴太白酒厂开展发酵工程生产实习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曹帅帅 马川    发布时间:2017-11-03

  2017年10月23日-27日,我院2015级和2014级49名学生,在《发酵工程》任课教师李旭、李哲斐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位于眉县的太白酒厂进行为期5天的发酵工程生产实习。在实习期间,我院党委书记李海华、副院长王小平、教学秘书马川老师也来到太白酒厂,看望带队老师和学生,深入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并与太白酒厂负责人就学生实习成效及进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此次实习中,同学们在工厂师傅的指导下亲自在包装车间进行了生产实践,并且与工作在生产一线的师傅进行交流,不仅学习了产品包装的技术和流水线的操作知识,而且对工厂化生产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

  10月26日,学生们进行了白酒品评学习,在国家品酒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依次学习了清香、酱香、浓香、米香等十一个香型的品鉴,对中国白酒有了更全面更直观的认识。同学们还来到酒厂的化学实验室学习白酒的化学鉴定和检测技术,包括酒精度测量、总酯含量测量、酸碱度测量等,让同学切实感受到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

  10月27日,学生们来到太白酒金渠酒厂分部,参观了酿酒车间、制曲车间,并与工厂工人深入交流,学习酿酒制曲的关键步骤。工人师傅用自己的切身体会为同学们详细的讲解了中国白酒的现状、分类、制作工程及其中的各步的步骤与注意事项和发展前景。

  在紧张的实习中同学们还聆听了酒厂领导和技术负责人所做的报告。同学们认真听讲,并与酒厂负责人交流自己的认识和收获,向他们请教问题,使得在酒厂生产实习期间遇到的问题及时解决。

  我院2015级学生柏亦陈表示:“本次实习的机会相当难得,目前国内大部分酒厂很难接受非工作人员进入厂区,更何况是生产一线的车间。白酒文化在中国影响甚远,这一次的实习让我们把课本上所学的知识学以致用,不仅有利于我们掌握知识,更增加了我们的生产经验,以为我们将来的学习研究和就业方向提供了一些参考。”

  我院2015级学生房劲松则表示:“这是一次充满惊喜的实习,惊喜我们的饮食和住宿条件,惊喜得到国家品酒师的指点学习品鉴白酒,惊喜我们能看到巨大而且神奇的酒海,非常感谢太白酒厂和学校给我们这次难得的实习机会。”

  太白酒是历史悠久的我国传统名酒,始于商周,盛于唐宋,成名于太白山,闻名于唐李白,是中国最古老的酒种之一。其厂址位于宝鸡市眉县境内,是一个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于一身的企业,有良好的企业文化,是我校教学实习的重要基地,与我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此次实习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个人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更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实践出真知”的道理,为今后的学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太白酒厂领导和技术人员亲自讲解
太白酒厂领导和技术人员亲自讲解

太白酒厂领导和技术人员亲自讲解
太白酒厂领导和技术人员亲自讲解

太白酒厂领导和技术人员亲自讲解
太白酒厂领导和技术人员亲自讲解

我院学生在太白酒厂进行生产实习
我院学生在太白酒厂进行生产实习

学院领导检查学生实习情况
学院领导检查学生实习情况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