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课记录(一):“飞哥”的一张小纸条——“高等数学”原来可以这么上
来源:党政综合办公室    作者:李海华    发布时间:2018-03-05

  2月26日是我校学生开课的第一天,我作为学院的一名管理人员,按照惯例,选择北校区8号教学楼一个教学班听课。

  7:50,N8302教室,创新学院2017级1、2班同学已经全部坐好,正在和这学期继续带高等数学的理学院的郑立飞老师(创新学院历届的同学们喜欢喊郑老师“飞哥”),创新学院约定课教师,同时也是创新学院2017级学业导师在进行交流。郑老师也是精神饱满,开讲前的一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8:55,我再次走到N8302教室,准备听郑老师的课。先和郑老师打个招呼,征得了郑老师的同意,走进教室,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

  9:00,第二节课铃响,“飞哥”继续上节课的内容:“向量的定义”。课堂讲授中,板书与多媒体相辅相成,重点掌握的内容1-2-3-4-5在黑板上又图文并茂地再强调一番。在讲解“向量的模长和向量的方向”时,选取的案例是电影《英雄儿女》中的英雄人物王成。王成孤身一人坚守阵地。当他用对讲机请求支援时,报了两个数字:“敌距我150m,正前方15⁰。”这就是向量的应用:前者是向量的模长,后者是向量的方向。而当敌人一拥而上时,英雄王成手握爆破筒跃向敌群,并大吼一声:“向我开炮!”这就是零向量,它的模为零,而无须方向。在讲述零向量没有方向这一概念时,又不忘告诫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学习、生活目标,不做无方向,迷茫的人。

  讲完向量的前7个问题后,郑老师停顿下来,征询同学们有没有不懂的问题,可以提出。这时候,课堂气氛马上发生了变化,一个同学随即举手提问,随后,“飞哥”走到学生面前,递给他一个小纸条,马上一个学生举手站起来,解释这个问题,“飞哥”又递给一张小纸条,又一个学生站起来谈她看了教材后对问题的理解和认识,也得到一张小纸条,经过10分钟左右的时间,无论提问,回答的是不是很正确,有7-8个学生都得到这样一张小纸条,问题讨论的很是热烈,即使没有发言的同学也是相互围绕问题做讨论,老师只是在讨论中做一些引导。

  开学的第一次课,“飞哥”估计发出去10张小纸条,这10张小纸条发出后,同学们之间的一问一答一修正一补充,这堂课的知识点同学们应该都明白了,理解了,掌握了。

  纸条课后同学们又交给了“飞哥”,“飞哥”把这些作为同学们的课堂表现,纳入同学们的平时考核成绩。

  纸条带动了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发言,课堂气氛活跃了,知识加深理解了。我想,这仅仅只是纸条的表面现象,在引导学生如何思考,质疑,思辨,语言表达,开展相互研讨等等方面起到的作用才应该是我们教育教学所要达到的目标。

  注:作者系创新实验学院党总支书记。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