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学院《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 Appreciation》暑期课程圆满结束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马川 郑立飞    发布时间:2018-07-30

  为了加深大学生对数学和统计与其它学科之间的认识,让学生初步理解数理统计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掌握数据处理的基本方法,为未来开展科学研究奠定良好基础,我院邀请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数学系王通会教授于2018年7月14日至24日来我院讲授《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 Appreciation》(数学与统计欣赏)课程。此次课程共32学时,授课内容主要是数学与统计及相关的基本科学方法。

  本次课程分别讲了利率问题,无穷大问题,概率问题,期望值,选举问题,分配问题,统计基本内容,图的对称性问题和数据的度量问题等。这些内容通过简单的案例,丝丝入扣,深入浅出。比如利率问题,通过利率的计算,学生理解了银行存款的基本计算方法,同时将其扩展到房贷和通货膨胀的问题,由此阐明这几个问题的根本一致性。通过这些内容的讲解,学生理解了生活中的数学和统计的基本思想,从而有利于未来课程的进一步的学习。

  暑期课程的开设也给学生创造了与外籍教师交流,体验外国授课方式的一次机会。在课堂上,老师用英语讲解,同时遇到学生十分不理解的时候,会用汉语对相关内容进行解释,同时利用案例进行具体说明,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所讲内容。老师还在课堂中为同学们解答关于对国外教育的一些疑惑,例如国外大学研究生的生活、学习等情况。通过外教的上课,让同学们的数学思维得到了锻炼,外语表达得到了提高。最后老师让学生研究各省人大代表的名额分配方案,对相应结果,每位学生上台认真讲解,以此作个人汇报。

  对专职教师来说,暑期课程的开设也是一次与外籍教师交流教学经验的机会。我院《高等数学》任课教师郑立飞老师以及理学院部分数学教师全程参与学习交流。

  全英文暑期课程建设是课程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院持续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我院将继续引进转化国外优质课程资源,拓展学生国际视野,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国际学术交流水平,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提供良好支持。

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王通会教授在创新学院讲数学与统计欣赏课程
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王通会教授在创新学院讲数学与统计欣赏课程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