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课堂,别样的感受——郑立飞老师《高等数学》翻转课堂教学实践小记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杨维博    发布时间:2018-11-23

  为深入落实课堂改革,提高学生课堂参与感,加深学生对于教学内容的理解,创新实验学院2018级学生在郑立飞老师的指导下,分别于11月19日和11月20日开展了《高等数学》翻转课堂教学活动,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气氛活跃,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活动我院2018级共计10位同学报名参与了讲课。学生精心准备,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讲解了分部积分的有关内容,来了一节别样的课堂。讲课同学专业又不失风趣的讲解让课堂始终保持着活跃的气氛。比如1802赵雨辰同学风趣地用“手中无剑,心中有剑”来形容当我们对于公式足够熟悉时,就能做到不借助公式,也能在心中有对于这个题解法的构想的情况;1803张宇航同学用“水落石出,死而复生”来形容解积分题目时,所求积分在等式两边积分还原的情况。这些比喻不仅恰当、形象,有利于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和掌握分部积分的内容,更说明参与讲课的同学为了准备好这节课的内容,中间所付出的艰辛。

  对于本次教学活动,听课的同学体会到了别样的感受。讲课同学掷地有声的话语,抑扬顿挫的声调,诙谐幽默的表达,无不让同学们在笑声中深刻地领悟了课本上的例题,同学们用“接地气”来形容这样的课堂感受,并纷纷表示这次翻转课堂给了他们很大的收获,也对于我院新颖的课堂教学模式有了更深的认识。

  参与讲课的同学也有别样的感受。1802班赵雨辰说: “我觉得我在讲课时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大家积极性很高,能够与我保持互动,让我感觉我为此所做的准备工作在掌握知识之外有了更特别的价值。”1804班李雨泓说:“ 这次翻转课堂活动不仅让我对于我所讲解的内容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还让我明白平时老师们为我们备课、讲课时所付出的辛苦,也让我更加珍惜未来的每一节的课。”1801班李子艺说:“ 站上讲台的时候有点紧张,觉得讲解时没能太充分地表达自己的见解,是个小小的遗憾。但是能借这个机会和郑立飞老师深入交流,认识到集中时间思考数学难题的重要性,也是我的一大收获。”

  本次教学活动让同学们的自我学习能力得到了提升,对于以后的学习更加有信心。同学们一致表示,希望以后可以参与更多的类似课堂教学活动,一方面更好地去提升自己,一方面创造更多别样的课堂,体会别样的感受。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