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次尝试中逐渐成长——记一次《高等数学Ⅱ》翻转课堂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钟欣怡    发布时间:2019-04-01

  为落实大学数学教学改革,调动学生在课堂中的积极性,提高大学数学教学的效率,创新实验学院同学在郑立飞老师指导下,于3月19日开展了高等数学翻转课堂学习,来自2018级的9位同学参与了本次课程的讲解。

  为了做好本次课程内容(偏导数的定义与计算)的讲解,这9位同学提前对相关内容进行了预习,对所讲的题目做了认真的准备。课堂上,他们从自己的理解讲解了偏导数的定义、几何意义和计算方法,语言清晰,逻辑清楚,并注意让同学们参与课堂,到黑板上来做题,对做题的结果进行了评阅。针对同学们听课中存在的疑问,提出的问题,能做出认真的回答,力求听课的每一位同学将每个题目弄清楚,弄懂弄明白,真正达到学习的效果。在讲课中,9位同学神态自然,声情并茂,没有丝毫的紧张,坦然面对一张张求知的面孔,娓娓讲出自己准备好的内容,俨然就是一位位讲课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本次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思考,主动分享自己的想法,课堂气氛活跃,学习效果良好,讲课的同学也是感受良多。生技基地1801班王怡飞同学参与了此次翻转课堂学习,她说:“在讲课之前,我事实上是比较茫然的,不太清楚具体要讲些什么,又要以怎样的形式讲。在此之后,了解了相关知识,我发现准备工作变得比较顺利了,对比上学期的讲课,我有进步。我还意识到,人是通过一次次青涩的尝试中逐渐成长的,而我们需要的可能只是勇气,勇敢地迈出这第一步的勇气。” 生技基地1803班蔡晓娜同学也有不同感受:“这周二我们的高数课堂有些不一样,我们幽默风趣的飞哥走下讲台变成“大”学生,把讲台交给了同学。偏导数这一节不是很难,上台讲课的同学们准备的非常充分,讲的也都很认真,图文结合还有知识点讲解、例题解析、习题巩固很好地把知识教给了我们,还回答了我们的各种问题。我也听地很认真,完全跟得上进度,习题也会做。学生讲课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讲法和思路,“翻转”一下,很新鲜很有趣!”

  大学数学课堂的翻转学习有利于学生在学习中重建自己的知识体系,这不仅改善了传统教学的弊端,也体现了教师和学生的双主体作用,从而让学生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求知,让课堂活跃起来,加深对知识的掌握,达到教学的效果。

  让学生在一次次尝试中成长,有利于培养更多的创新创业型人才,更是让学生对日后学习更加期待,充满信心。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