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学院国学讲堂系列报告会之三
——儒学智慧和人生修养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曾镜瑀 马川    发布时间:2019-04-03

  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千年来文明未曾断绝,儒家思想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丰富同学们对儒家思想以及国学文化的了解,提升同学们的国学素养,3月25日晚,在我院一层多媒体教室,来自人文学院的周仕慧副教授为我院学生带来题为“儒学智慧和人生修养”的报告会。

  报告会中,周老师表示,古代经典之所以为“经典”,就是因为其经久不灭的文化传递,中国文化几千年来未曾断绝也源于此。老师紧接着向同学们提出“什么是国学”的问题,并引用季羡林先生的“大国学”概念向大家解释“国学”的具体内涵:国学不是“汉学”、“儒学”等狭隘的国学,而是集56个民族文化财富于一身的“大国学”。随后,周老师向大家传达了“文化自信”的概念,她鼓励同学们常怀文化自信,并带着这样的自信去了解、认识我们的国学,追溯国学的历史起源,找寻国学的现实价值,这样才能更好地传承国学文化,为社会做出贡献。现场师生互动积极,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国学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周仕慧老师带领同学们在文化的海洋中遨游,活泼的讲解更使同学们对国学以及人生修养有了新的认识。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反响良好,大家都表示收获颇丰。

周仕慧副教授谈“儒学智慧和人生修养”
周仕慧副教授谈“儒学智慧和人生修养”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