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课程《细胞生物学》开展教学观摩活动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赵轩 马川    发布时间:2019-04-09

  4月1日上午,我院2019年春季学期约定课程开放式教学在N8702教室正式开展,这是本学期以来第三次约定课程开放式教学。生命学院副教授、《细胞生物学》双语课程主讲教师李绍军带领我院生技1703、1704班同学领略细胞骨架的精密构造,引导同学们大胆讲解、勇敢发问。生命学院教授张林生、我院副院长王小平前来观摩教学。

  将课堂改造为学生天地。为了最大程度上调动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李老师将同学们分成多个小组,每组5-6人坐在一起。开课前,各小组成员将本组课前整理并打印的章节知识体系张贴在教室的墙壁上,以便同学们借鉴其他组的知识体系,从而促进交流学习。在课前预习的基础上,课堂中各小组代表争相将预习成果以幻灯片呈现,将小组的预习成果浓缩总结并讲授出来,进而与同学们分享交流。各小组针对不同的内容有针对性地展开讲解,同学们认真倾听其他组的讲授,不时提出疑问,李老师针对讲解欠缺的地方进行补充,针对这些疑问进行详细的解答,并引导同学们发散思维,更好地巩固学习成果。据了解,同学们在课前将学习重点绘制成知识体系,将学习成果做成全英文幻灯片,以便更好地理清知识脉络,从而适应双语教学。

  将学习转变为课下任务。在一个章节学习结束之后,李老师会及时为同学们布置课下学习任务,以便更好地引导同学们进行课下学习。课堂上主要以学生讲解为主,李老师也会时常帮助同学们攻克学习难点。课堂下李老师通过布置学习任务促进同学们主动高效地学习,进而提升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据悉,李老师也会布置一些小测验,或是在课上,或是在课下,以便检验学习成果,帮助同学们巩固提升。据同学们反应,课下虽然会累一些,不过这种教学模式有效地提升了学习效率,让学习成为一件简单的事情。

  约定课程开放式教学是对教学任务的督促也是对教学成果的检验,本次开放式教学中所展现的教学模式正式李老师教学模式的一个缩影。这些新的教学方法也将帮助同学们提升学习能力、掌握科学方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自主学习。

李绍军老师的《细胞生物学》双语课程
李绍军老师的《细胞生物学》双语课程


学生汇报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