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马晓龙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王星 马川    发布时间:2019-04-22

  4月19日下午,在创新实验学院一楼多媒体教室,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的马晓龙教授为我院2016级学生作题为“Engineering structural and biological environment for stem cells to regenerate tissue”的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王小平致欢迎词并主持报告会。

  马晓龙教授—生物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领军教授,国际上最早开展组织工程支架研究的科学家之一,美国密歇根大学终身正教授,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生物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2011年Thomson Reuters(汤森路透)公布了全球顶尖百名材料学家(TOP 100 Materials Scientists,2000-2010)名单,马晓龙教授排名第76位。 

  报告会开始,马教授先简单介绍了自己年轻时求学经历,营造出轻松愉悦的活动氛围。围绕着西交大前沿院与美国密歇根大学的概况、研究团队的主要从事工作、组织工程研究历程等方面,马教授展开此次报告。在马教授的带领,同学们了解了组织工程学发展的历程。来自工学院与医学院的两位科学家的一次思想碰撞,开创了组织工程这一学科。之后,为解决各种在器官组织移植上的问题,马教授所在科研团队不断创新发展,从细胞在固定模型上生长到纳米液体材料的诞生等。

  谈及“组织工程”到“再生医学”的应用问题,马教授分析了加快这一进程的思路,“按照科学发展的普遍规律,在面对患者失去器官的问题,我们创造了器官移植;器官来源的问题亟待解决,干细胞技术应运而生;而现在我们就地取材,用材料引导细胞生长,一步步完善其应用。”严谨的逻辑,细致的论述,吸引着同学们认真聆听。

  会后,同学们从各个方面纷纷提出了问题,从分子材料“如何得到多孔的纳米可降解材料”到细胞组织“怎样实现干细胞定向诱导分化、解决器官组织的免疫排斥反应”,马晓龙教授均作出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活动氛围热烈。

西安交通大学马晓龙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马晓龙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