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头 找准路 迈出科研第一步
——创新学院2019级基地班、卓越班自主实验项目顺利结题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马川    发布时间:2020-10-15

  科研能力培养全程化,自主实验项目全覆盖。按照学院全程化科研能力培养体系,学院鼓励并要求大一学生进校后,在导师指导下,开展院级自主实验项目,做好全员覆盖,全员参与。创新学院2019级基地班、卓越班于2019年11月24日进行了自主实验立项评审,共立项65项,涉及2019级工商管理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农业工程类、生命科学类和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五大类学生,参与学生277人,参与率达到99.3%。本次立项项目的指导老师分别来自生命、动医、动科、机电、水建、经管、农学、食品、葡酒等14个不同专业学院,共计51名教师。每个项目学院给予2000元经费支持。

  规范项目过程管理,强化学生能力锻炼。2020年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学生正常的教学秩序。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文件精神,学院鼓励学生利用网络资源,围绕课题进行了文献查阅、实验设计研究。5月,学生陆续返校,在保证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学生立即联系导师,进入实验室开展相关科学研究。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完成好这次自主实验,原定于6月底结题延长至9月结题,目的就是让学生充分利用夏季学期和暑期在校期间,把实验按照原定的计划,落实好,实施好。

  验收结果合格率高,达到实验预期效果。9月,按照结题工作通知要求,2019级学生递交了项目总结报告和每个参与学生的个人收获。我院2019级学生自主实验收到导师们的普遍认可,给予了较高评价。经导师评价,学院审核,评出优秀项目37项,良好19项,合格6项,优秀率57%,合格率95%。

  “自主实验”项目是学院围绕拔尖人才培养目标,为学生提供自主发展的平台和机会,提高学生的科研基本能力和创新精神设置的特色培养环节之一。开展自主实验是我院实施全程化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训练的重要内容之一,创新学院将继续做好这项工作,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