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课第二课——公文写作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曾镜瑀 张钰嘉 图\张钰嘉    发布时间:2018-12-24

  为提高同学们对党团公务以及政府工作流程的了解,12月23日晚,在外语系二楼报告厅,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穆军全老师向我院以及外语系2018级同学讲授本学期第二堂团课——公文写作。

  穆老师首先强调了公文写作在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工作中的重要性,并向大家介绍了公文的种类。在场同学认真听讲并且反应热烈。随后穆老师向大家介绍公文的组成部分,通过列举具体范例协助同学们理解。在讲解时他提到:公文写作的规范性对于政府日常行政工作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但是能够写好公文的人才数量相对较少,所以提高公文写作水平对于同学们的未来发展具有很大的助力作用。

  在讲解了公文的重要性及种类后,穆老师以“请示”为例,具体地向同学们介绍公文写作中“请示”的写作。讲解过程中,他着重强调了一篇请示公文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即请示的缘由、事项以及结尾都应当做到准确无误。紧接着他向大家展示了几篇有瑕疵的公文并且请同学们来找出问题,在场同学踊跃回答,积极互动。

  本次团课让大家真正接触到在政府工作中具有重要作用的公文写作,同学们在课后纷纷表示在本次团课中收获颇丰。我院2018级曾镜瑀同学在本次团课结束后表示:“公文写作,是进行领导管理和公务活动的重要工具。公文写作水平在评定一位政府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提高写作水平,是现实的需求,也是我们广大青年学生的一个努力方向,我们都应当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多多练习相关文章的写作。”

  “言而无文,行之不远。”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主动了解党团工作以及政府行政,培养认知能力,提升写作水平,感悟写作之美。

穆军全老师讲授“公文写作”
穆军全老师讲授“公文写作”

同学们踊跃发问
同学们踊跃发问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