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峥嵘岁月 铭记使命初心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刘晓琳 图\赵芯垚    发布时间:2020-12-04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70周年,持续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有效引导创新学子通过历史感受爱国主义精神的伟大力量,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的国家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12月2日,创新实验学院开展“重温峥嵘岁月,铭记使命初心”主题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全院234名师生共同观看爱国主义影片《金刚川》。

  电影取材于抗美援朝战争即将胜利前的战地一隅,记录了志愿军在占有绝对制空权的美军的连番轰炸下,仍然牢记“通过那座桥”的信念,坚守“保证完成任务”的承诺,不忘“保家卫国”的初心,前赴后继、不怕牺牲,为确保主力军队顺利渡过宽广湍急的金刚川河流,连续七次修复三十七米的大桥,用血肉之躯搭建一座“人桥”,筑起金刚川的水路通道,保障前线的物资输送按时抵达金城主战场的故事。该片折射出战争的艰辛与残酷,歌颂了抗美援朝志愿军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

  影片播放期间,同学们聚精会神,一个个纪实的画面,一幕幕难忘的瞬间,把大家深深带入其中。志愿军战士们为了修护木桥、掩护战友渡河而主动暴露自己,分散敌机火力的伟大战友情谊让同学们动容,每到精彩之处,许多同学都热泪盈眶。

  影片结束后,同学们久久不能平静,思绪仍激荡在那激情似火的战争岁月里。“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来自工管2001班的袁安悦同学在看完电影后,不禁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原文赞美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表达对志愿军战士所建立不朽功勋的崇敬之情!水利2001班逯家彤同学表示,“在这场军事力量典型不对称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将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我们应该向先辈们学习,重温他们的峥嵘岁月,铭记我们的使命初心。”

  紧随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之后开展本次观影活动,传承了红色基因,弘扬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发了同学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热情,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意识,也坚定了同学们心中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让那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永远铭刻在同学们的心中。

c2acc2c150bb4b5799987aee2ae43f4d.jpg
签到

5c84935930f4436f89eef2f3dbba5f2f.jpg
合影


编辑:崔椿浩
终审:李向拓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创新实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