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做好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作者:崔椿浩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2-24  浏览次数:

  “老师,我能和您聊聊天吗?我感觉最近压力好大......”

  “老师,高中我英语就不好,这次四级感觉没有希望了......”

  “老师,高数太难了,我期中考试就不及格,期末......我是不是要分流了?”

  “大学是一个向成熟过度的阶段,成为大一新生时,心理状态尚未稳定,心理表现比成人更加敏感更复杂,受环境、情绪和社会因素影响,容易造成心理问题。因此,在和新生谈话时,做好他们的帮扶和疏导,是班主任工作的重中之重。”生物类基地2003班班主任马娟娟老师说道。

  本学期以来,创新实验学院以班主任定期约谈,辅导员日常谈话、设置心理联络员等方式,根据新生关于食宿、学习、生活、社交、娱乐的思想变化,及时掌握新生心理健康。在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中,班主任和辅导员本着“以人为本”的心育理念,维护学生自尊,关注学生内心需求,对学生少批评,多鼓励;少指责,多引导;少说教,多倾听。

  通过在班级设置心理联络员,关注班级同学的学习目的、学习动力、学习方法、学习态度以及学习成绩,维护班级团结,解决同学矛盾,同时健全心理信息月报制度、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制度等一系列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机制。

  当今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新生的许多问题不仅需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来解决,还需要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来解决。在新形势下,创新学院不断探索并享握适合新生实际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做好新生的心理指导和调节工作,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

马娟娟老师和班里同学谈话
马娟娟老师和班里同学谈话

心理联络员经验分享
心理联络员经验分享


编辑:崔椿浩
终审:李向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