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 院 简 介

  在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学校紧扣国家对农林拔尖创新人才的需求,主动作为,先行先试,2008年在全国农林高校率先成立了创新实验学院,承担了国家拔尖人才培养的重大改革项目,探索农林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适应国家对创新型、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2002年我校获批“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2007年获批教育部“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0年承担了首批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以提高创新实践能力为突破口,探索构建农业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2008年学校整合“培养基地”、“创新实验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经验,成立了创新实验学院,加快推进农林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2014年学校以创新实验学院为基础成立了右任书院,融通专业教育与书院通识教育,学院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与书院制管理有机结合,按照“汇集优秀生源,整合优质资源,着力模式创新,培养拔尖人才”的办学思路,系统全面培养政治觉悟高,理想信念坚定,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具有国际视野和持久竞争力,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农林学科领域的学术领军人才和业界精英奠定基础。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和教学科研实践平台,坚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教育教学改革为重点,集合高水平师资,采用多元化的培养模式和个性化的教育方式,为优秀学生的个性发展和能力培养提供广阔的成长环境。学院人才培养大致经历四个阶段:

  开办“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班”。依托“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项目,以“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基地班为试点,探索大生物基础学科与农林学科专业相对接,在纵向上探索本科与研究生教育相贯通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在横向上探索大生物学科与农林学科专业的融合与沟通,建立生物科学与传统农林学科衔接融合的课程体系与专业协作模式,为培养农林拔尖创新人才奠定了学科基础。

  创建先行先试的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创新实验学院。以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为动力,以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目标,着力破解人才培养模式的体制机制矛盾,创  建先行先试的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创新实验学院。学院突破传统体制机制,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坚持育人为本,围绕质量提升,着力模式创新,突出培养特色,全面探索学科相融、机制贯通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农林高校探索创新人培养制度创造经验。

  开展素质养成教育新模式探索,成立右任书院。学校在创新实验学院培养模式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经验的基础上,于2014年9月以创新实验学院为基础成立了右任书院,将创新人才培养与书院育人有效结合,坚持立德树人,以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相结合,以书院制教育管理为平台,发挥右任书院对学生思想引领、素质养成的重要作用,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并具有鲜明的“三农”情怀为一体的养成教育新机制。

  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优化农科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国家战略为导向,瞄准未来农业人才需求,拓宽培养类型,建立协同育人机制,不断优化升级农林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2008-2018年,致力于培养大生物科学类拔尖创新人才,学生本科四年都在创新实验学院培养。2019年至今,精准对应涉农专业,致力于培养卓越农林人才,由创新实验学院和专业学院协同培养,构建本研贯通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形成拔尖创新人才成长成才的立体化空间,更好地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高水平卓越农林人才的需求。

  创新实验学院目前共有五个培养大类,分别是:植物生产类(卓越班)、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卓越班)、水利类(卓越班)、动物医学(卓越班)、农林经济管理(卓越班)。共涉及11个本科专业,其中植物生产类(卓越班)对应农学、植物保护、园艺、林学、草业科学5个本科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卓越班)对应资源环境科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2个本科专业,水利类(卓越班)对应农业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2个本科专业,动物医学(卓越班)对应动物医学1个本科专业,农林经济管理(卓越班)对应农林经济管1个本科专业。

  学院每年招收学生220人,目前在校生(一、二年级)共有436人。学院没有专任教师,依托全校优质师资和教学科研实践平台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保障。

  截至目前,学院一共毕业1608人,有1296名学生升学读研,升学率为80.6%。其中有819名学生推免进入校内本硕、本博贯通培养通道,占毕业生总数的50.9%;有403名学生进入清华、北大、复旦、浙大等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占毕业生总数的25.1%;有74名学生赴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攻读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4.6%。

  近四年,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118项,省部级奖37项,发表学术论文114篇,其中被SCI、EI收录87篇。2018年-2020年我校28篇省级优秀博士论文中,有7篇来自创新实验学院本研贯通培养学生,占全校的25%;2017年-2019年我校49篇校级优秀博士论文中,有15篇来自创新实验学院本研贯通培养学生,占全校的30.6%。有24名学生博士毕业后入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直聘为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