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加强科学道德 树立优良学风

作者:蔺芳仪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1-2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全力推进班级学风建设。11月20日下午,创新实验学院组织学生同步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直播。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致辞中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无止境,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科学技术,需要持之以恒,需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的精神。希望大家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肩负起新时代科学家的历史责任;始终保持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激情,跳出舒适区,勇闯深水区,敢闯无人区。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作题为《守一不移,奉献敦煌》的报告。她通过分享自身对敦煌石窟的研究历程,阐释了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樊锦诗讲道“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思考、善于解决问题。我的一生就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守护和研究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半个多世纪,莫高窟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能为敦煌做点事,无怨无悔,是值得为它奉献一生的。这是我作为一名文物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职业操守。”樊锦诗表示,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这充分展现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品格与境界。

  神州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报告作题为《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的报告。他通过讲述中国航天的历史、成就和文化,使大家体会和感受到一个年轻科研工作者具有高尚的科学道德、言简务实的学风是多么重要。戚院士表示,年轻人要明确自己身上的担子十分艰巨并具有挑战性。戚院士勉励青年科研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水利卓越2001班王子君同学表示,观看此次直播更加深刻感受到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以及树立优良学风的必要性,只有良好的环境才能使大家取得更好的成绩。优良的学习环境和良好的学习风气对于大学生而言尤其重要,所以我们必须采取坚决果断的行动,在学术道德和学风方面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之际,更应该加强科学道德,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大力弘扬爱国、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加强科学道德,树立优良学风,不仅是学院固本强基的客观要求,也是建设高水平学院和“双一流”大学的应有之义。


学生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直播



编辑:蔺芳仪
终审:李向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