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打赢脱贫攻坚,奔向全面小康

——记生技173班《我和我的家乡》观影活动

作者:图\文 赵义男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0-22  浏览次数: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为了使同学们对脱贫攻坚战有更加深入的感受与认识,10月18日,由班主任郑立飞带队,我院生技173班组织学生集体观看电影《我和我的家乡》。

  该片通过讲述中国五大地域的家乡变化的现实故事,抒发人们的家国情怀,展示脱贫攻坚成果。里面的故事无一例外体现了农村由贫变富的过程。《北京好人》中张北京的舅舅通过医保看得起病,《天上掉下个UFO》、《最后一课》偏远乡村通过网络实现脱贫致富,《回乡之路》中黄土高坡的百姓通过种植苹果树,既治风沙又致了富,到最后的《神笔马亮》以马亮为代表的脱贫干部带领村民走向富裕,这些故事从医疗、教育、经济、绿色等不同角度展现了这几年脱贫攻坚的成果,以小见大,从小故事展现宏大主题。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仍沉浸在影片带来的震撼当中,心中感慨万千。

  班长胡品立说:“故事里讲的都是我们身边的小人物,但是他们做的事情都是伟大的,让人敬佩的。正是一个一个的小人物,汇聚成了一股强大的中国力量!这部电影故事里有家人,也有异乡异客,有你有我。从离开家乡,到回到家乡,再建设家乡,我们一代一代人要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建设我们可爱的家园,靠我们的双手不懈奋斗,我们的家乡一定会更加美好!”

  团支书罗瑞琳表示:“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个单元就是《神笔马亮》,第一书记马亮说,家乡的风景是他看过最美丽的景色,因此下乡扶贫,只为把家乡建设的更美更富饶,这个理由足够简单也足够纯粹;马亮是不是个伟大的画家不好说,但他无疑是一个人民艺术家,是一个有着坚定信念的理想者,一个纯粹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我们也要向他学习,为家乡,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刘泽明同学表示:“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最后一课》这个单元,范伟老师扮演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师,因为突发疾病想要回到家乡上完他那最后一课。如今的家乡早已不是当年下大雨会发洪水的小村庄,而是已经建成了具有多项旅游产业的新兴乡镇。这是我看见荧幕上用蒙太奇的手法来展现近20年之间的对比,感触颇多。这令我感慨,在国家的各项战略决策下,城乡一体化顺利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已初步呈现。”

  《我和我的家乡》这部电影真情描绘小康生活美好画卷,热情讴歌脱贫攻坚伟大成就。此次观影不仅加强了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更让同学们对国家的飞速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至此,本次观影活动圆满落幕。

584e31e29ee24cf9bd6f2d0495d1342a.jpg
参与人员合影留念

编辑:王亚利
终审:李向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