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举办班主任工作会暨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培训

作者:王亚利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3-23  浏览次数:

  为切实增强班主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班主任队伍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的能力和水平,3月22日,创新实验学院举办班主任工作会并邀请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符丹老师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专项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海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重点安排了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学业预警及帮扶工作,通报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和下阶段工作计划,学习了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警示教育文件。李海华结合学院目前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李海华强调,班主任老师是学生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全体班主任与辅导员通力配合,共同做好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和疫情常态化下学生的思想引领、学业发展、实习实践、求职就业等工作,重点解决好毕业生在考研复试和就业等方面所求所需,做实、做牢、做细困难学生群体的关心帮扶工作,携手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提升贡献力量。

  会后,符丹老师以《谈心谈话技巧及危机管理要点》为主题进行了业务培训。符老师主要围绕学生困惑和心理问题的识别、教师谈心谈话的技能、危机管理要点等方面对心理危机的识别评估方法、心理问题处理原则与程序、危机事件的预警与干预流程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工作中的具体典型案例,通过互动式交流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应对学生心理健康事件的处理方式,还突出强调了辅导员与班主任在“家长、朋友、医生、翻译、导游”等多重角色担当下,充分给予学生真诚关怀和倾听与共情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性,为班主任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方法。

  长期以来,创新实验学院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和专项业务技能培训,充分发挥班主任队伍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c36779ad51e248a38fd22e147c3fb292.jpg


编辑:韩 瑞
审核:李向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