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走进实验室 浇注创新初动力

作者:陈芳 图\陈彤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1-24  浏览次数:

  为紧紧围绕学院立德树人的中心工作,使2020级新生更全面地了解我校相关专业实验室,充分挖掘自己的兴趣,确定科研的大体方向和目标。11月12日,学院组织部分2020级新生参观了草业学院、植保学院等实验室。

  活动伊始,草业学院院长呼天明教授在二楼会议室向同学们介绍了草业专业的课程设置、主要研究内容及研究方向,并趣味性地展示了草业学院最新推出的“减肥”产品,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随后,在班主任龙明秀教授和研究生的带领下,同学们逐次参观了学院的相关实验室,并基本了解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实验仪器的作用原理。通过观察正在培养的实验幼苗,更切实生动地体会到了草业专业的乐趣与意义。在本科生实验室,呼天明院长和龙明秀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让同学们对草业专业有了更深更客观的认识。

  植保学院的实验室参观活动由张琼老师带领,同学们在指引下有序参观了色谱室,蛋白质分析室,显微镜室,人工气候室等多个实验室。在人工气候室中,老师介绍了实验室的工作原理,并带大家认识了其中的实验植物,同学们亲身体验到人为控制的实验环境,感受到科研工作者克服外界气候变化限制因素,创造作物适宜生长环境的智慧与不易。在老师的细心讲解中,同学们了解了各实验室的用途,并学习到一大批先进的实验仪器的基本原理和用途,激起同学们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渴望能够尽早亲手实践操作。参观结束后,张老师为同学们留下充足的提问答疑时间,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有时间会再进入实验室,感受科研氛围,学习实验知识。

  生物类基地班2002的李庆奥同学表示:“走进实验室,我感受到实验室中不仅仅是有简单的瓶瓶罐罐,还有大批不断发展的先进的试验仪器。这些技术手段,让我对以后的自主实验研究更有兴趣和信心。”

  创新实验学院近期的走进实验室系列活动让学生们亲自走进实验室,以报告会或参观讲解的形式进行专业了解及实验室参观体验。旨在增强同学们对于专业的认知,充分发掘自己的兴趣。为学生选择科研方向以及科研团队提供更加客观详实的依据,为我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浇注了最初的创新动力。

草业学院院长讲解专业研究内容
草业学院院长讲解专业研究内容

老师讲解相关实验仪器
老师讲解相关实验仪器

同学们在带领下参观实验室
同学们在带领下参观实验室




编辑:崔椿浩
终审:李向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