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学习党的宗教政策

作者:崔椿浩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2-14  浏览次数:

  宗教问题始终是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重大问题之一,关系到国家的安宁、和谐、稳定。为了帮助学生科学认识宗教,了解国家关于宗教的相关政策和学校宗教的相关文件内容,近日,创新实验学院邀请到学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惠安堂老师、副部长刘敏芳老师,先后为我院基地班和卓越班做了有关党的宗教政策及学校宗教工作”方面的报告。学院学工秘书韩瑞、辅导员王若璠、崔椿浩出席本次报告。

  两位老师首先对统战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工作职责作了简单介绍,提出要“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惠老师从党对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出发,逐一解释国家关于实施宗教信仰自由、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政策和原则,指出我国宗教工作的重点和根本方向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刘老师着重强调了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的重要性,并对大学生信教原因进行详细分析,指出师生要学会利用马克思主义思想看待宗教问题,做到“四个结合”,即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与党的宗教政策教育相结合,与依法治国相结合,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心理关怀、人文关怀、终极关怀相结合。通过疏堵结合、区别对待、分类处理,加强沟通交流、网络管理,构建文化校园,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宗教。

  本次报告会既有当前宗教工作形式的分析,又包含了中央宗教相关政策的解读,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性、指导性和实践意义。生物类基地2001班班长吕昊轩说道:“宗教问题看似远在天边,实际近在眼前。我们要在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础上,科学看待宗教问题,积极学习相关宗教政策文件,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惠安堂副部长作报告
惠安堂副部长作报告

刘敏芳副部长作报告
刘敏芳副部长作报告


编辑:崔椿浩
终审:李向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