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创新教育研究

【转载】中国人民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

作者: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日期:2016-12-27  浏览次数:

  抓培养方案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顶层设计。实施以强化“立德树人”和“研究性学习”为核心的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改革,全面推进研究性、创新性学习制度体系建设,将创新创业教育深植于人才培养体系之中。坚持“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创业教育、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创新、创意、创业”三个三位一体,将创业教育分植于培养方案中的不同课程类别和培养环节,以创新思维激发、创新能力培养两条主线组织教学内容。

  抓课程体系建设,强化创新创业教育阵地渠道。按照三个“三位一体”要求,以创新为引导、基础培养为保证、专业融入为核心构建创业课程体系。目前,全校已开设创新类课程41门和20个学分的创业基础课程、10余个学分的专业创业课程。分层次组织创业教育课程,包括面向全体学生的“普及教育”、面向有创业意向学生的“系统教育”、面向有创业目标学生的“重点教育”以及面向实际创业学生的“实践教育”。打造特色的专业创业课程,如面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已开设“互联网+”、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人力资源外包等专业创业课程包,正在开发大数据、文化创意、社会创业等专业创业课程。

  抓教学方法提升,促进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相长。强调多学科交叉和问题导向,提倡跨学科、跨专业、跨学院开发课程,跨学科教师、跨学科跨年级学生共同组成研学团队,以研发为目标、学习实践为手段实施教学突出研究性学习、探究式教学。强调教学方法复合,将情景模拟、社会调查、人物访谈、撰写创业评论等方法复合,鼓励使用音视频手段进行教学和考核结业。强调整合外部教学资源,设立专门经费为每门创业课程至少聘请2—3位校外典型创业者辅助教学,为全校学生提供校外在线创业课程112门。

  抓制度机制创新,激发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活力。发挥校院两级驱动,强化各学院的主体作用,学校层面成立创业学院,多个学院成立了专门的创业发展中心或创业指导部门。成立十余种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跨学科、跨学院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全面开放跨专业课程、跨专业辅修,实行“双选认证”制度,所有学生自主选择跨专业学习。创业教育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开放选修,专业创业课程纳入专业选修课范围,探索创业实习替代专业实习、创业孵化替代毕业设计等全新机制,在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基础上实现学分转换无缝衔接。

  抓实践渠道搭建,拓展创新创业教育训练平台。设立“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开设创业指导孵化一体化的训练课程。目前国家级立项610个,创业项目72个,学生创业园孵化器孵化企业71个。汇聚学科圈、要素圈、校友圈资源,推动校地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建设20余个校外创业实习实训基地。与全国妇联合作举办“青春起航”大学生就业创业计划,目前已完成全国4.6万名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测评,培训100余名高校职业分析师。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