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创新教育研究

【转载】北京科技大学构建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新体系

——

作者: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日期:2017-01-10  浏览次数:

  北京科技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构建重点突出、载体丰富、协同联动、品牌示范的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新体系。

  创新机制,优化管理,发挥党员作用。创新党员集中教育培训机制,构建以“两级建校、三级培训”为主体的学生业余党校培训体系。自主开发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网上学习与考试系统,并在北京高校进行推广。优化学生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模式,为学生党支部配备理论学习导师,指导支部理论学习。自主研发大学生党员网络述责测评系统,开展党员网络述责测评,引导学生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助学零距离”活动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结对帮扶,通过红色“1+1”、科技服务等载体引导学生党员利用专业所学助力基层发展、解决实际问题。

  多维结合,强化引领,实现有效覆盖。成立由专业教师和辅导员组成的思政课协同小组,协同制定教学计划,分工承担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任务,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效衔接。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以小班教学、互动参与为主要形式,扎实推进以“思想成长为主体,价值引领和学业引航为两翼”的主题班会制度。注重实践育人,在做好传统实践项目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辅导员创新开展工作,“禾欣夏令营”连续举办6年、累计开展88场公益活动、服务儿童26000人次,“中国精神”寻访团连续举办3年、累计3000余名学生参加。强化网络媒体育人功能,创建学生工作信息化系统,打造集“贝壳学子”等微信公众号于一体的“微媒体”平台,对各类信息进行统一发布、动态管理。成立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室,把握社会热点和师生关切的话题,刊发原创性思想引领作品。

  助力发展,体现关爱,提供有力支持。实施学风建设工程,开设专业导论课、学科前沿课等专业解读课程,成立校院两级学业辅导中心,科学设计以“校长奖章”为代表的学生荣誉激励机制,创新举办“学术三分钟”演讲等兴趣激发类活动。实施阳光心灵工程,构建以必修课、选修课和实践体验课为主体的心理素质教育课程体系,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推行精准资助,利用大数据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实施“暖心家乡行”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活动。设置大学生公益学时,通过公益活动增强学生的感恩意识和诚信意识,强化资助育人效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