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创新教育研究

【转载】清华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新雅书院”通过学校鉴定

——

作者:  来源:清华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4-08  浏览次数:

清华新闻网4月5日电 (通讯员 张伟特、王晓静、王碧钗)为进一步深化清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总结作为通识教育改革实验区的新雅书院在培养会通人才等方面的成效经验,3月31日,“清华大学新雅书院(通识教育实验区)”项目成果鉴定会在工字厅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鉴定会并讲话。

杨斌作为项目评审组组长主持鉴定会。清华大学通识教育委员会主任、“清华学堂物理班”首席教授朱邦芬,原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原人文学院院长、原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任胡显章,清华大学副教务长、国际教育办公室主任高虹,教务处处长、新雅书院院长郑力等出席鉴定会。

评审组组长杨斌在听取项目组成员汇报后表示,经过三年来的心血和努力,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期望大家继续前行,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将新雅书院建设成世界一流的本科书院,为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项目主任曹莉对书院作为通识教育试验区和实体化运行两个发展阶段的主要成果做了总体汇报。

新雅书院自成立以来,以“渊博雅正、器识为先、追求卓越、传承创新”为宗旨,以跨学科学习、跨文明思考、跨专业交流为导向, 在开展通识教育、促进文理相长和通专融合、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等方面积累了初步经验。书院坚持并发扬清华“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以结构性的人文社科课程和分层次教学的数理课程为主体,采取小班授课、深度学习、有效研讨、学科交叉的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 

书院的学生表示,高强度、严要求的中西文理通识课程,使大家的阅读、写作、表达、批判性思维、融会贯通和主动学习能力大幅提高,在拓宽视野、培养心智、激励创新和促进全面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

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翁贺凯介绍了书院学生工作的工作理念、体制机制、特色成果。书院成立以来,根据学校学生工作的整体要求,将理想教育、人格养成、文化熏陶有机结合起来,逐渐形成了自身的学生工作特色。 

在评议环节,评审专家从各个角度对新雅书院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与专业院系对接和融合等进行了评议,并对新雅书院和国内其他高校同类模式做了对比分析。胡显章表示,新雅模式和学堂班模式的互动互补是一个教育创新。郑力等人在回答质询时表示,新雅书院将在培养模式、体制机制、队伍建设等方面继续探索,争取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评审组经过认真讨论,对新雅书院(通识教育试验区)的有效探索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教育理念和教学实践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价值,书院精心设计并建设的一批高质量通识教育课程对于人才培养具有示范性作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