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我院“实”字当头促学院学生发展

作者:      来源: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06-01  浏览次数:
  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有序开展,我院以此为新的契机,注重在“实”字上下功夫,谋实策、出实招,求学院学生发展实效。

                    顺应形势谋实策
  践行“三严三实”从实际出发谋划学院发展。近年来,我院在办学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以“农科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为标志,学院改革进入新阶段。同时,随着国家招生政策和研究生推免政策的调整,今后的办学思路如何适应学校综合改革发展的要求和学生特色化、多样化发展的需求,成为学院工作年中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课题之一。
  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中,学院以学生发展为本,以问题为导向,进行了深入调研,开展了广泛研讨。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学院积极更新观念,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办学目标,理清了办学思路,对学院运行管理办法和学生学业分流管理办法等及时进行修订和调整,优化了以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符合我校实际的多层次、多类型、多样化的农林人才培养体系,为学生个性化培养和多元化发展创建了平台。

                    围绕质量出实招
  践行“三严三实”严格落实好培养质量。学院以提高培养质量为核心,进一步优化导师指导下的“全学程科研训练与能力培养体系”,通过走访学业导师,开展学生层面座谈会等,细化和完善了“自主实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科研训练”三位一体渐进式、贯通化的全学程科研训练体系,反复征求不同层面意见,将“科研与创新能力考评”纳入到学生学业考核当中。形成了一年级进实验室,二年级选定导师、申请和实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三、四年级做研究论文的全程科研训练,达到了“学术导师”一对一全面指导学生的科研训练,使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科研训练、毕业论文完成有机结合,确保了科研训练质量,学生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

                    细心服务求实效
  践行“三严三实”落在为学生办实事当中。学院要求全院职工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细节化。一是率先在学生社区设立了“吐槽板”,学生对学习生活中的意见和建议,可及时通过吐槽板表达出来,学院会在第一时间给学生答复或与相关部门沟通解决;学生也可以在吐槽板上就某一话题展开讨论和表达,这种直观的反馈与互动形式受到了学生欢迎。二是在社区设立了活动室预告板、意见箱等,增强了学生与学院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三是针对2013级学生选导师选专业工作,采取集中政策解读和个别问题解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除了面上的集中宣讲,坚持院长谈心制,院领导和工作人员耐心、细致解答每一位同学的困惑与问题,使这项工作从学生开始的纠结,到最后量身选择到符合自己愿望的专业和导师,166名学生选择涉及12个学院的22个本科专业,共118位导师,往年在一些学科和导师扎堆的现象不再出现。四是在近期开展的大学生科创项目申报工作中,学院教学办,学工办通力合作,认真做好面上动员和个别指导工作,目前申报项目70个,参与学生230余人次,项目申报数和参与学生人数都较往年同期大幅度增加,认真踏实的工作得到学生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