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级学生“自主实验”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10-27  浏览次数:

2023级各学生班:

  根据《创新实验学院学生本科阶段“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训练”实施办法》(教务[2022]4号)文件精神,卓越班学生在大一学年开展“自主实验”项目,现将2023级学生“自主实验”项目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自主实验”项目说明

  我院“自主实验”项目是学院围绕拔尖人才培养目标,为学生提供自主发展的平台和机会,提高学生的科研基本能力和创新精神设置的特色培养环节之一。学生自主根据学科兴趣,选择相应导师指导,项目实施目标以开阔学科视野,进行相关研究准备,掌握基本实验技能为主,项目计划工作量不宜过大。

  二、项目宗旨

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鼓励学生开展科研创新实践与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基本能力。

  三、项目选题

  1.学院征集的指导教师命题库项目(见附件1)。

  2.除上述题库项目之外,学生可自拟题目并经导师同意后进行申报。

  四、项目经费和实施期限

  每名学生资助不超过800元项目研究经费,创新实验学院予以报销。项目实施时间为10个月,在2024年8月底前完成项目内容。

  五、参与对象

  2023级全体本科生。

  六、几点要求

  1.项目研究内容结合学生所在学科大类所对应相关专业,原则上所选指导教师所在学科大类和学生所在学科大类相一致,指导教师研究方向和项目研究内容相关。

  2.学生应根据未来发展方向,结合自身兴趣选择本学科领域中责任心强、有精力指导本科生的教师作为指导老师。指导教师原则上应为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学科研人员。每名指导老师原则上指导不超过3个自主实验项目。

  3.自主实验项目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开展均可,每个项目组参与人数一般为1-3人。每个学生只能主持或参与一个自主实验项目。

  4.每个项目组成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必须如实填写《项目工作日志》,详细记录每次实验内容、实验数据、日期等,并需指导教师签字。《项目工作日志》是考核验收的重要依据之一。

  5.院学业发展部及时搜集、整理导师信息(导师信息可在专业学院网站查询),广泛宣传动员,协助同学做好项目准备、申报工作。

  6.开展自主实验是我院实施全程化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训练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措施,也是推免研究生考核的内容之一。请同学们认真学习相关项目要求,深入思考项目选题和制定研究计划,与指导教师进行充分讨论后进行申报。

  7.申报自主实验项目学生下载并填写《创新实验学院2023级学生自主实验项目申报书》(附件2),于11月17日前将项目申报书一式一份交到学院教学办,电子版以项目主持人姓名命名后,发送至邮箱zzsy1065@163.com,逾期不予受理。

  8.经学院审核并同意立项的申报项目从11月开始实施。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周末及节假日认真开展自主实验项目,项目结束后各项目组需提交《项目结题报告书》和《项目工作日志》,项目组每个成员需提交个人收获。



创新实验学院

二〇二三年十月二十七日




  附件1:2023-2024学年卓越班学生“自主实验项目”命题库.xlsx

  附件2 :创新实验学院自主实验项目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