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我院赴深圳华大基因、华南农业大学开展调研

作者:王若璠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1-12  浏览次数:

  为加强校企联合培养创新人才及学习国内其他高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教育理念、培养模式和具体做法,进一步开阔我们的思路,实现农林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11月1-3日,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海华、副院长王小平、学生导师韩德俊教授、王勇胜教授、靖湘峰副教授、辅导员王若璠一行6人赴深圳华大基因、华南农业大学进行了调研学习。

  11月2日上午,学院一行六人来到深圳华大基因,在华大学院教育中心主任王林鹏的带领下,参观了国家基因库,了解了“三库两平台”和国家基因库生命大数据平台在生命科学领域的领先优势和研发成就,以及华大依托优质科研平台和高层次科研人员与高校进行联合培养人才的理念和成效,通过为学生搭建优质的科研实践平台和创新开放的培养环境,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在实践中成长。

  目前,我院学生雷晓乐、黑跃宇、陈茁三名同学正在华大基因进行联合培养。在座谈交流中,华大学院副院长顾颖对华大基因生物化学技术研究所、生物智能技术研究所、精准健康研究所、数字化地球研究所、超级细胞研究所五个研究所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做了详细介绍。三位同学也依次汇报了在华大的课程学习、科研情况及感悟,同学们普遍表示表示,在华大通过修读该院开设的前沿课程,接受研究院高水平科研人员的指导,直接参与基因科学前沿课题项目研究,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同时,紧张的学习任务和科研任务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促进着学生更加快速的进步。

  随后双方就进一步扩大本科生联合培养人数、硕士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意向、我校教师和华大研究院科研人员项目合作、学生暑期科研实践项目、前沿课程远程教学等进行了充分沟通,并达成了初步共识。

  11月3日上午,学院一行来到华南农业大学。调研会上,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生院院长王海林向调研队介绍了丁颖实验班拔尖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副院长曾曙才就丁颖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管理体制、招生规模、招生形式、教学管理、分流选拔及目前存在问题等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农学院副院长马启彬、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谭莹、动医学院副院长孙永学分别对本学院丁颖实验班人才培养的具体措施和培养成效作了分享交流。双方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体制创新、政策保障、措施落实等方面进行了充分探讨。

  通过本次调研,进一步开阔了思路,更新了理念。今后学院将瞄准国家和社会对卓越农林人才的战略需求,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和各类资源优势,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完善和优化拔尖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承担拔尖人才培养的新使命、新任务和新要求。

在华大基因开展调研
在华大基因开展调研

华大基因合影
华大基因合影

在华南农业大学开展调研
在华南农业大学开展调研


编辑:王若璠
终审:王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