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掌握规律 走特色办院之路

作者:欧文军      来源: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05-22  浏览次数:

  为学习借鉴一流学院建设发展的先进经验,激发学院办学活力和发展潜力,我于5月15日至16日参加了学校举办的“2015院长论坛”。论坛以“建设一流学科、创办一流学院”为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来自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6所高水平大学院长的主题报告,又有校内4个兄弟学院院长的交流发言,还有提问交流和座谈研讨等。

  一天半紧张而扎实的学习,我近距离了解到了一流学院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治理能力等方面的内涵式发展及特色化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思路,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维,同时也学到了不少可借鉴的经验和措施,进一步清晰和坚定了学院下一步的“转型”发展思路。

  积极学习,掌握人才培养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一个学院要科学发展,人才培养质量要显著提升,学生要有好的出路,也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要把学习高等教育教学规律作为创新教育教学工作的动力,把掌握农林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作为深化培养模式改革的源泉,实现学院的科学化、特色化发展。

  认真谋划,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质量是衡量学院办学水平的第一标准。作为学校培养模式改革的实验区、教师教学改革的实验田和学生自主发展的新天地,创新实验学院必须坚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办学思路,着力构建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破解农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什么”、“怎么教”等关键问题,创建符合农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精品课程;优化导师指导制度,完善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训练机制;构建更加高效、开放、有利于农林拔尖创新人才“冒出”的体制机制,真正让学生长智慧,得实惠,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大胆创新,努力追求卓越。新常态下惟改革创新者胜。面对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常态,面对国家教育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研究生推免政策的调整,学院原有的培养思路已不能较好地满足学生发展的多样化需求,必须从培养理念、培养过程、培养质量评价及所依托的资源等方面大胆创新,努力追求卓越。

  勇于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院将以“学院工作年”为契机,更加注重内涵导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践行“三严三实”的工作作风,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在教学与教学改革上,力求突破教师管理边界,建立以课程为载体的跨学院的教学组织制度,形成“积极教学”的教学改革机制。在国际化办学上,秉持开放式理念,积极与国外一流大学开展合作办学,逐步拓展国际化办学方式,不断提升学院农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在学生管理上,立“全面服务学生发展”的理念,建立“德育为先、因材施教、个性发展”的德育与学生管理新体系。以右任书院为载体,优化书院运行机制,创造一个全新的融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素质教育与养成教育于一体的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