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重视理论教学 夯实科研基础――我院赴上海交通大学学习交流

作者:马川 王小平      来源:教务办      发布日期:2015-05-12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优化我院人才培养工作,推进教育教学改革,5月6日,我院副院长王小平、教学秘书马川赴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进行访问和交流,充分了解该学院人才培养的过程和特点。

  在座谈会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峰对创新学院一行表示欢迎。接着,他重点介绍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人才培养特点和国际化办学理念。我院副院长王小平介绍了我院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自主选课制、教学约定制、导师制、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等情况。双方就各自的办学特色、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等进行了充分说明和交流。该学院建有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生物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设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信息学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科学(致远班)是该学院人才培养的试验点,与我院基地班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类似,注重因材施教,试行本硕贯通(六年制)和本硕博贯通(八年制)培养模式,培养高质量复合型人才。该院在本科生人才培养方面重视基础理论课程教学,夯实学科基础,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现代生命科学理论知识。重视学生的科研训练,提高学生的科研素质。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与国外许多知名大学建立学生联合培养关系,为学生出国留学创造良好条件。

  双方还讨论了课程建设、团队建设、翻转课堂、暑期课堂、推免研究生、与国际一流大学对接交流等工作。双方一致认为培养方案的制订涉及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一是课程设计既要重基础,又要重交叉、重创新,强化学生的科研训练环节;二是要积极依托教学团队,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建设精品课程,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改革;三是积极引进境外课程,聘请国外专家授课,推动国际科研合作与学生联合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