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举办“电信网络诈骗防范与应对”专题讲座

作者:杨培浩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4-29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安全防范教育,防止电信诈骗事件发生,保护学生自身合法权益免受侵犯,4月28日晚,学院举办“电信网络诈骗防范与应对”专题报告,杨凌示范区公安民警丁蕾受邀主讲,学院全体学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首先,丁蕾警官从电信网络诈骗的概念、类型、特点、发生的案例、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五个方面介绍了当代大学生电信网络诈骗的严峻形势及其危害性。她认为,近年来被骗人群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学生与社会接触较少,缺少防范意识,容易轻信他人;二是骗子越来越规模化,诈骗公司装备精良,反侦察手段层出不穷。随后,丁蕾警官列举出淘宝刷单、冒充熟人作案、QQ微信盗号等十种较为典型的电信诈骗形式,结合真实案例,以案说法,并针对不同类型诈骗形式针对性给出防范措施。她指出,个人信息的保护是重中之重,切勿随意泄露,随意回复无关信息、点击无关链接都有可能将自己的信息暴露,使自己遭受损失。

最后,面对大学生兼职被骗问题,她特别强调,千万不要有“贪小便宜”和“轻松赚钱”的心态,应当前往正规的公司或中介,签订合法劳务合同,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听完报告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颇深,对电信诈骗有了深入了解与防范意识,并对网络安全有了一定重视。动医类卓越2101班杨婧玲在听完讲座后谈到:“通过今天的讲座,我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今后如接到陌生电话,我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利用今天课堂学到的方法巧妙应对。”

ab9eb196e4bc4bd685f4ca005931f8bb.jpg

讲座现场

编辑:崔椿浩
审核:李向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