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二十四节气中的情怀与智慧

——“二十四节气与中国农民的品格、情怀与智慧”讲座成功召开

作者:王思远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3-12  浏览次数:

  品国学文化,习中华传统,我们的祖国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学瑰宝似漫天繁星,数不胜数,而二十四节气又是其中极为璀璨的一颗,凝聚了中国古人对于农业气候等无数自然气候的思考,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这一文化瑰宝,3月11日下午2点至四点,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的卫丽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二十四节气与中国农民的品格、情怀与智慧”的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是创新实验学院生物类基地2001、2002、2003及2008班的全体同学。

  讲座上卫丽老师仔细讲解,讲座下同学们认真学习品味其中二十四节气带来的文化冲击感,讲座现场卫丽老师讲到了许多大家的兴趣点,还联系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着自己儿时的故事,平易近人,温婉可人,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同学们的参与积极度也极高。为提高同学们对于二十四节气具体的了解,卫丽老师着重讲解了处暑、霜降、立冬三个节气,不但播放了自己录制的《节气西农》,还提出处暑“敬畏天地、祖先”;霜降“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的圜道观念”;立冬“悲天悯人,民胞物与,耕读传家,无私奉献、家国情怀”的观念。这些见解独到而又深刻,极大的丰富了同学们对于二十四节气的认知。最后,卫丽老师还提出了让同学们思考的问题“青年学生应向中国农民学习什么?”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学到了很多知识,生物类基地班2008班学生鲁瑶表示:“二十四节气已融入广大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历史上的文人墨客留下了许多与之相关的美文佳句,让人读后唇齿留香、心生向往。通过开设二十四节气知识讲座,让同学们既可以了解二十四节气蕴含的古老智慧,又可以享受国学文化的美好熏陶,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二十四节气与中国农民的品格、情怀与智慧》的专题报告从二十四节气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让在场师生深深地感受到二十四节气的魅力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神韵。

d0616b6ecfa345ee8152d613ffc131ef.jpg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卫老师讲解十二节气有关知识
卫老师讲解十二节气有关知识

卫老师耐心解答学生问题
卫老师耐心解答学生问题

编辑:崔椿浩
终审:李向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