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迎新早部署:新生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座谈会顺利举行

作者:王亚利 崔椿浩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8-13  浏览次数:

  为加强2020级新生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对创新实验学院运营模式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及管理制度的熟悉和掌握,促进其业务能力的提升,更好地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引导学生成长成才,12日下午,创新实验学院在智慧教室召开新生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座谈会。创新学院全体领导出席会议,2020级新生班主任、2019级班主任、文化素质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助理共同参会,党总支副书记李向拓主持会议。

  会上,副院长王小平主要围绕学院运行管理和学生分流考核两大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详细介绍了基地班和卓越班的学科大类专业设置情况、本研贯通的“2+X”培养模式、双向选择多向互动的本科生“导师制”培养方法、独有的“拔尖创新人才计划”专项推免指标、 全程化的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训练计划、“师生共进”的书院制创新管理制度等内容,并针对分流考核中“专业分流”、“学业分流”、“选拔分流”三大分流形式的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以及专业分流所涉及的专业范围和指标,专业分流的依据和规则,分流后的学籍管理和学生管理等项目进行了细致梳理和重点强调。

  党总支副书记李向拓就新生入学后班主任的相关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规划。李向拓老师表示,班主任是学生班级工作的主要指导者,对新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影响重大,希望班主任们在协同年级辅导员完成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更多地深入学生群体开展谈心谈话,做好关心关爱,并及时将自身所学的新知识和新理念传递到学生中间,注重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不断引导学生培育学科素养、提升科研能力、树立创新意识,带领学生营造良好的学风和班风,合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与使命。

  工作交流环节中,新生班主任和班主任助理等与会人员都进行了积极热烈的探讨。来自生命学院的生物类基地班新生班主任李邵军老师表示,自己虽然已经是第二次在创新学院担任班主任职务,但是目前的培养方案已经较往届有了巨大的改变,对自己来说仍具挑战。就其自身工作经验而言,李邵军老师认为,大一新生从高中的被动约束式管理到大学的自由自主式学习,需要经历较大的转变才能适应,作为班主任,务必要尽全力激发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帮助学生加速角色转变,使得他们更好更快地融入新的学习和生活。续任班主任助理李帅同学从迎新、军训、班委选举、宿舍管理、班级建设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并建议大家一定要将新生工作做实做细,帮助新生系好大学的一颗扣子。新任班主任助理杨洋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大四学生,他不仅会把自己的经验传递给学弟学妹,也会继续与他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传承和践行好“诚朴勇毅”和“知行卓越”的优良精神。

  党总支书记李海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创新实验学院是学校实施通识教育、大类培养的改革试点单位,是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学业导师、人文素养导师、学生事务导师三支队伍必须协同合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提高农林卓越人才培养质量为重点,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和创新学生德育教育为主线,探索建立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为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提供专业化的指导、咨询和服务,不断提高学生学习质量,要着力协同打造“铸魂育人工程”、“科研育新工程”、“文明修养工程”、“野蛮体魄工程”、“领导力奠基工程”五大工程体系,让拔尖创新人才知识基础更坚实,知识结构更合理,学习方式更灵活,发展空间更广阔。李海华书记还表示,创新学院极具特色,班主任必须要依托个性化的学生培养方案,不断突破传统“行政班”的管理模式,创新工作形式和工作方法,更多地借助专业院系力量,通过多方合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创造更多的学习契机,共同为各专业院系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优秀学生,也为培养造就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持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dc18d46ca3934d49854e0abe6d202198.jpg
工作交流

83d450002fb140489c946c649e103c2b.jpg
工作交流

c5a5049918cd40a39f3414ee26461d0f.jpg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