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创新学院选派教师参加西交利物浦第六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

作者:李绍军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6-23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0日-23日,“第六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暨第八届慧湖高教国际化论坛”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创新实验学院选派龚宁、余瑞金、李绍军、张大鹏四位任课教师参加了会议。

   本届年会暨论坛以“数智化时代高等教育的未来”为主题,旨在深入探索符合未来社会需求的高等教育新模式。会议聚焦“未来教育”和“融合式教育”两个方面,举办了第六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设置了前置平行工作坊、西浦教育探索案例分享、圆桌论坛、高校教发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理事大会等环节。

  与会教师参加了“研究导向型教学的课程设计工作坊”,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陈冰副教授主持。工作坊主持人介绍了现代与未来社会人才应具备的素质,连结教学中是否能达成有关素质的培育,启发了参与该工作坊的教师如何适应“数智化时代”高等教育课程开展创新教学设计的思考。教学过程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所有学习者都是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以及创新教学资源和平台等共同的“建造者和消费者”。因此,适应新时代脉动,我们更应转变成“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双向学习互动模式。“研究导向型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引导学生逐步实现“心灵的转向”,即苏格拉底所提倡的,学生通过主动参与讨论,不断地自省和反思,进而去探索真理的过程。

  进入“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的参赛队伍展现了多姿多彩的教学创新设计。在产品设计类课程,参赛教师引领学生把握社会需求,进行产学研的结合;在艺术类课程,参赛教师不再局限于美的传播,巧妙的将视觉理论与色彩搭配美学实践进行了结合;在生物类课程的教学创新中,参赛教师引入角色扮演项目活动,加深了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学习理解和应用的深度。参会教师这次观摩了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看到了不同地域、不同层次、不同类型老师们高涨的创新教学热情,倍受鼓舞,也为后续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参考。

  通过参加本次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和西浦赛事,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结合自己的教学感受和体会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余瑞金老师说,研究导向型教学的设计理念非常好,老师们需要经常花很多心思开展设计和组织学生讨论的环节,必然要求老师讲的少,讲的精,课下让学生多去学习和思考,自我成长。龚宁老师谈到本次涌现出来的参赛队伍教学团队组织形式值得我们学习,教学创新要有一个稳定的带头人和教学团队,持之以恒的投入教学改革,才能有效果,才能保证教学质量的长期稳定。张大鹏老师说,西浦教学创新,感受到了其教学理念和思想更新,其方法也值得我们借鉴,我们更要学为所用,针对自己学校和具体专业的教学实际情况去创新。李绍军老师结合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效果,在前置工作坊中和来自各地的教师深入交流了新时代对人才应具备素质的需求,他分享了自己在细胞生物学教学中,针对教学目标和学生学情分析在创新教学方式上的探索,探讨了高校教师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努力的方向。

会议现场交流
会议现场交流

参会老师合影
参会老师合影

编辑:马川
终审:王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