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政校企协同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韩瑞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4-19  浏览次数:

  4月15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实验学院、杨凌示范区农业局、杨陵区文旅体育局、杨凌禾丰农牧有限公司、杨陵区揉谷镇政府等相关单位代表在杨陵区揉谷镇除张村召开“校企协同五联一抓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启动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实验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海华、杨凌示范区农业局王哲鹏、杨陵区文旅体育局局长陈涛、杨陵区图书馆副馆长彭莉、杨陵区文化馆副馆长陆小羽、揉谷镇武装部长张正俊、除张村党支部书记王燕熊、杨凌禾丰农牧有限公司单位代表胡超出席会议。

  杨陵区文旅体育局代表陈涛表示,在上一阶段文旅体育局开展的除张村包抓工作基础上,结合文体局主要业务工作,计划今后从三方面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一是配优、配齐、配强文体设施;二是组织各类文化活动,建设乡村文化人才队伍,例如组织村民读书活动和各类文体活动、开展村民文体人才的培养培训等;三是配合做好乡村管理,例如通过党员“结对共建”等机制,推进乡村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引领乡村发展。杨陵区揉谷镇政府代表张正俊同志谈到,镇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以除张村为代表的乡村振兴工程,除张村要以打造现代化生态经济发展样板村为目标,加快发展步伐,形成猕猴桃种植、面粉加工、肉羊养殖三个项目良性循环的新生态农业经济体。

  杨凌禾丰农牧有限公司企业代表胡超提出,公司的技术团队具备为乡村养殖业提供全程化技术指导的条件,能够为乡村闲置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杨凌示范区农业局代表王哲鹏表示一是要加强区、校、企各方力量的组织、配合、协调;二是要在充分调研除张村产业基础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农业局在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方面优势,积极争取中省项目支持,助力优良项目早日落地;三是发挥自己挂职干部在西农的资源优势,为西农专家与各经营主体积极牵线搭桥,为各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实验学院代表李海华同志总结到:除张村的发展目前的主要问题是缺乏专业技术支持,仅依靠外部支援是不够的,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开展技术培训,补齐技术短板。创新实验学院会积极为除张村引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资源,对村民提供信息服务和技术培训,把除张村作为学生劳动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在“义务支教”、“普法宣传”、文化宣传、信息化普及等方面助力乡村发展。

  会议达成共识:“校企协同五联一抓推进乡村振兴”各相关单位之间要建立紧密的沟通机制,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会后及时形成会情通报。会议执行各相关单位轮值制度。会后,相关领导听取村里情况介绍,集中调研了村里土地使用情况。

c27ccee048554adea5efaa7bc5d2553d.jpg
与会人员交流

2c7e57b4991e485a8913e84590e18e5b.jpg
调研土地使用情况

62d539d37fbb4907a0be26816801f075.jpg
听取村里情况介绍


编辑:崔椿浩
终审:李向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