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转发】创新引领 教授示范 打造协同育人新模式

作者:李莉  来源:创新实验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18-11-21  浏览次数:

  11月16日下午,创新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开展“思政课+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观摩直播课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邓谨教授和经管学院刘天军教授共同授课,通过“思政课+课程思政”的新形式,讲授“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与乡村振兴”,深入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协同育人新模式。

  课前,邓谨教授运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网络课程平台以及微信群,先给学生提供课堂导学资料,让学生初步了解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转化、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背景、新时代“三农”问题突出表现等治国理政的现实问题,要求学生围绕核心问题形成自己的独立思考和观点,为课堂讨论做好充分准备。课堂上,邓谨教授运用“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重点讲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依据以及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科学论断的理论阐释,进一步引导学生就自己家乡或所见所闻思考我国“三农”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表现并尝试为这些问题找一些良方解药。这也为刘天军教授的讲解埋下了伏笔。

  刘天军教授从三农问题切入,用严谨详实的调查数据给学生们讲授了城乡之间发展的不平衡,与乡村发展不充分的种种表现,并呼吁大家运用所学知识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在刘天军教授的引导下,学生分组讨论了面对“三农”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现状,“我们能做什么”并做了课堂分享。他们表示,要多利用科创项目、“三下乡”活动以及暑期社会实践,为乡村带去新视野、新动力,会更加关注乡村生产技术、乡村教育、乡村生态建设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问题。

  课后,学生运用教学网络平台进行反馈,优化教学质量。学生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家表示,作为西农学子,应该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参与乡村振兴,放飞青春梦想,书写兴农华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