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我在创新学院的成长经历

——2018年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 创新学院2008级本科生 代鲁鲁

作者:代鲁鲁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3-06  浏览次数:

  我是创新实验学院2008级学生,本科毕业时按照本研贯通通道推免到我校林学专业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师从林学院陈辉教授。回想在创新实验学院学习的日子,也确有一些感触和体会。

  创新实验学院的培养模式比较特别,2+X的培养模式和个性化选课让我们在学习上有了更多的自主性,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专业和学习课程,并提前进行科研或者职业生涯规划。导师制的配备和宽松的大学生科创项目申请都让我们对科研有了更加切实的体验,这种优势是其他学院的学生很难获得的。我想这样的培养模式最大的优势就是给了我们更多的选择,为我们的人生发展拓宽了空间,让我们在思维上更加自由,选择上更加灵活,科研能力有了提高,而这些都成为后期学习和科研道路上最有利的武器。

  然而,在这种宽松自主的培养模式下,有些问题却需要格外注意。在我们手里握有大量的时间和机会时,有时却找不到努力的方向。现在的健身圈里流行一句话:“自律让我自由”,这句话正适合我们创新实验学院的学生。我们在这样的培养模式下,更应该加强自律,利用这样的机会打造自己独有的知识框架和思维方式。古语有云:“厚积而薄发”,在前两年的通识教育和大类基础学科教育中,为自己构建一个宽广的平台,在后两年的X模式中,搭建独特的知识体系,如此便可藏器于身,在将来的科研道路上待时而动,不负身之所学。

  所以,在此提醒各位学弟、学妹,把握时机,丰富和提高自我,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一帆风顺,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我院2008级本科生代鲁鲁
我院2008级本科生代鲁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