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我的创新初心

——2018年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 创新学院2008级本科生 常银成

作者:常银成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3-06  浏览次数:

  我是创新实验学院2008级学生,本科毕业时按照本研贯通通道推免到我校化学生物学专业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师从化药学院裴志超教授。

  十年前,刚进入创新实验学院时,学院门前醒目的“诚朴勇毅,知行卓越”的院训就让我树立了要追求卓越的创新初心。紧接着学院的入学教育大会和各类学科报告,让我接触到了学校很多的学术大师,他们严谨谦逊的学术品行深深的打动了我,立志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努力成为他们一样的人。

  幸运的是,学院确实为我们的成长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和平台。在大学第二年,我们就有资格申请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我和同班的两位同学合作申请了研究题目为“转基因棉花对土壤微生物及酶活性影响的研究”的项目。在大学的很早阶段就能够进入实验室,初步接触到了科研,提高了与小组内其他成员沟通协作的能力。在大学第三年,学院又提供了自主科研训练项目,让我们能够独立向实验室申请,自主开展科研训练。我在水土保持研究所开展了“干旱胁迫对土壤微生物的影响”的研究项目,进一步提高了自己对科研创新的认识。

  虽然这些科研训练与我后来的具体研究内容关系不大,但是它们却让我认识了科研,更认清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同时培养了我的科研素养和创新思维。在大三快结束的时候,学院也再次给了我们自主选择导师的宝贵机会。基于前三年的科研训练和自己的创新初心,我选择加入了刚刚回国做纳米医药研究的裴志超教授团队,并最终通过五年硕博阶段的努力,坚持创新的初心,做出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直到现在,每次想到大学刚入学时“知行卓越”的创新初心,依然是我在充满荆棘和挑战的学术道路上坚持走下去的重要动力。

我院2008级本科生常银成
我院2008级本科生常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