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右任书院第六届创新训练项目Poster展示与竞赛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白芮华 童话 马川 图\刘迪 赵芯垚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11-1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大学生科研创新活动的交流,展示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研究成果,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营造浓郁的学术交流氛围,11月10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创新实验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Poster 展示与竞赛活动在右任书院文化广场举行。

  开幕式上,韦革宏副校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通过科研训练可以激发大学生的科研兴趣,锻炼科研能力,提升科研素养。大学教育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而科研训练作为人才质量提升的重要途径,更是至关重要。我校一年一度的Poster展活动不仅是一场竞赛,更是一场学术交流的舞台,通过海报展示的形式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具有深远的意义。”紧接着,导师代表张林生教授围绕学生参与项目开展、总结凝练研究结果、科研能力提升,明确成长目标等方面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来自生命、食品、动科、动医、园艺、农学、葡酒等学院的15名专家教授担任评委,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领导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并予指导。

交流现场,精彩纷呈

  本次竞赛活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高,参与面广,共有全校14个学院的87个项目参赛,经专家初评,有44个项目进入决赛。在竞赛现场,参赛同学将研究进展、现阶段的研究成果进行梳理,以图文并茂的学术海报形式进行集中展示,作品既有基础研究,也有应用研究,每个展板都独具特色与闪光点。在展示交流过程中,项目组成员围绕项目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取得成果以及特色之处为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细致讲解,竞赛现场吸引了全校各个年级的学生观摩,观展学生积极提问,面对面互相交流,活动场面热烈,气氛活跃,激发了学生对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兴趣,营造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

回顾经历,总结提升

  在两个多小时的交流活动中,各位评委认真听取参赛选手的研究思路、研究成果,与学生就研究内容和方法展开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对取得的成果予以了肯定和鼓励,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评委老师一致认为,本次poster展的质量较以往几届的作品有了更大的进步,同学们所呈现的作品创新性强,思路明确。而且,参赛选手的讲解流畅,表达清晰,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回顾本科阶段的科研实习经历,参赛选手马雨晴坦言:“科研的过程是十分艰辛的,但通过老师的帮助、团队的协作一一克服困难,是一件值得自己骄傲的事。以Poster展的形式展示自己的成果也可以激励更多的同学参与科研活动中,得到锻炼与提升。”参赛同学牛至寒表示:“此次Poster 展活动不仅搭建了自我展示的平台,同时能够发现自身的不足,得到老师们的宝贵建议,学习其他同学的经验,从而促进自己在未来的学习之路上不断进步。”

展望未来,再创辉煌

  教务处副处长潘瑞谈到:“实施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是推动人才培养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学校十分重视这项工作,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此次竞赛的目的是能够给同学们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创造科学研究的氛围,提高学生们对科研的认识,鼓励大学生自主开展研究,充分发挥大学生参与的主体性,培养学生创新性、探索性、协作性精神,引导大学生关注学科前沿,开阔科研思路和学术视野,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争取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Poster展不仅是一项竞赛活动,更主要是通过以赛促练,提升了大学生对科研项目的理解能力和表达交流能力,增强学生的科研实践素养和科研基本能力,促进了同学与老师的交流,不同学院、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交流,在交流中发现不足,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a4bec9fe695846da8f4587f7d1b11492.jpg
右任书院第六届创新训练项目Poster展示与竞赛开幕式

84deab241fb9450a968796c467cb1312.jpg
韦革宏副校长讲话

17803ffc277b43a1b8387bf186c1e5e3.jpg
评审老师听取学生汇报讲解

51101f2da6444e7b9e1c947463e5eada.jpg
评审老师听取学生汇报讲解

e7e5584a46a44244a411e3df6deb7f91.jpg
评审老师听取学生汇报讲解

359f7dfdcfc94189a7622faaf6ed0ec9.jpg
评审老师听取学生汇报讲解

f9ffc93a14634d7790a3d67a51562b29.jpg
右任书院第六届创新训练项目Poster展示与竞赛活动现场